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吴长风 高级经济师,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Inviter: 陈敏
Title:
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国际比较及成交持仓比的主要影响因素
Time & Venue:
2017.3.23 16:30-17:30 N613
Abstract:
2015年6月中旬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引起很多人士对股指期货市场作用的争论和探讨。本文从全球视角下,对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自成立以来的运行状况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对比和剖析。这将有利于我们冷静、客观、公正地看待我国股指期货的作用、优点和不足。

在2015年9月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被严格管控之前,沪深300期货合约的日成交持仓比较高,一度成为市场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较高的日成交持仓比说明市场能够容纳的股指期货相关日内交易策略的成交规模较高。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实证结果表明,日内价格波动幅度、期现货套利机会等都是成交持仓比的重要影响因素,尤其反向套利交易的缺失是成交持仓比高企的重要原因。据此,我们认为:1、应正确认识我国期现货市场波动性高、成交量大的现象。没有波动,就没有赚钱机会。波动性高是我国股票市场的基本特征,短时间内很难改变。2、鼓励产品创新,注重发挥不同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制衡作用,营造健康平衡的市场生态环境,促进充分竞争,稳定市场秩序。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