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敖平, 上海大学

Inviter: 郭雷
Title:
一般动力学系统的李雅普诺夫函数构造及相关问题
Time & Venue:
2018.10.20 14:30-16:30 N210
Abstract:
李雅普诺夫(Lyapunov)函数在稳定性分析和控制理论中起重要作用,它的存在会让许多领域中的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变得相对容易,在应用中尤其明显。报告者和他的系统生物实验室及合作者在研究生物过程的稳健性中发现、发展了一个构造李雅普诺夫函数的一般性方法。报告将介绍从动力学基本定理角度来构造动力系统的李雅普诺夫函数的进展,包括三类典型系统的显式解析构造——定点、极限环、混沌,并讨论几个新的实验预测和一个关于它量子推广的猜测,及定量应用于研究系统生物/系统医学中癌症的产生和发展等复杂生物学问题。
报告人简介:
敖平博士现为上海大学定量生命科学国际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和物理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曾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由李政道CUSPEA项目赴美留学。1990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UIUC)物理学博士,导师为诺贝尔奖获得者Prof. A.J. Leggett;1990-1994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诺贝尔奖获得者Prof. D. J. Thouless。1994任瑞典Umea 大学助理教授,随后晋升为副教授。2000-2003年作为高级科学家以及访问副教授加盟西雅图的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2003-2009年任华盛顿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