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王瑞利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Inviter: 洪佳林 研究员
Title:
基于试验对复杂模型多参数的快速标定及不确定度量化
Time & Venue:
2018.11.1 16:00-17:00 N222
Abstract:
基于常微分方程(ODEs)与偏微分方程(PDEs)描述多物理过程的物理建模,基于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构造离散格式与求解方法的数值建模,基于高效算法和高级语言编程的计算建模,已成为国家重大工程重要的支撑。但由于多物理过程的复杂性和人们认知的缺陷,在物理建模、数值建模、计算建模过程中含有抽象、简化和近似,严重影响数值模拟结果的可信度,使得决策者、理论研究者、工程设计家对基于数值模拟技术为复杂系统可靠性认证、性能评估和事故分析提供依据的这条途径产生疑问,其最大瓶颈是物理模型参数、同效异构模型形式、逼近方法等众多因素融合在一起引起的复杂模型的不确定度量化(UQ)问题,特别是多参数的最佳值选择的问题,一直是工程仿真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即参数标定。参数标定就是将基准试验测试结果作为目标,在待定参数不确定性范围内,快速找出数值仿真软件能再现圆筒试验结果的模拟参数。本报告针对炸药爆轰弹塑性流体力学偏微分方程,空间离散采用有限体积格式,时间离散采用中心格式和计算空间采用任意多边形非结构网格,在概率意义下,将精准模拟与非精准模拟耦合,构建多参数的代理模型。然后基于代理模型快速遍历参数空间的抽样方法,将试验数据作为目标,利用反问题(IP)的贝叶斯推断方法来获得参数的可信值或全局最优值,构建了一种复杂模型多参数的快速标定与不确定性量化方法。该方法应用到带有16个参数的爆轰弹塑性模型,基于圆筒试验数据,快速给出了模型用于模拟圆筒试验的最佳值。该方法与传统试探法相比,工作效率最小可以提高70%。基于试探法的参数标定或模型确认,对于16个参数,最小需要2个月时间,而基于代理模型最多2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方法很容易应用到其它基于试验数据确认物理模型的问题中,可大大提高基于试验数据反推参数可信值的求解速度,以及避免参数标定陷入随机解的目的。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