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俊芝,计算数学与计算力学家,19387月生于河南新乡他先后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中心、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及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 

  1962年起一直从事计算数学、计算力学和软件工程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早年在冯康指导下从事有限元方法研究。1964年他独立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平面问题有限元程序,并成功地解决了刘家峡大坝等工程的复杂应力分析问题;1972年他开始有间隙带摩擦弹性接触问题分析方法及其在水工结构中应用的研究,于1973年首先揭示了接触体内的应力状态与加载路线的相关性,运用增量理论和变分不等式发展了一套逐步线性化算法,研制了相应的软件,并顺利地解决了龚嘴大坝带缝运行和运行中高压灌浆等多项复杂的结构工程计算难题;1980年后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以及六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主持完成了“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建筑工程设计软件包”“有限元方法软件环境”“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开发规范”等多项成果。 

  他自述,“我出生在抗战初期,幼年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求学是在解放初期和困难时期,最具活力的工作时间是处在十年动乱的‘文革时期。我的家庭出身和社会经历使我无法早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因此,我取得的一点儿成绩不是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的,而是出自于我认认真真做事,不墨守成规,老老实头做人,不人云亦云。”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