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肇直,1919213日生于广东省南海县。 

  他是著名数学家、系统与控制学家,是我国现代控制理论的奠基人,在泛函分析、数学物理和数学史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把现代控制理论与数学物理应用于国防建设,在人造卫星测轨、导弹制导、潜艇控制等项目中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为我国的军工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建立了功勋。  

  关肇直出身广东名门望族,早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他博学多才,过目不忘,掌握六门外语,被燕大同学们称为“关圣人”。他思想进步,胆识过人,断然拒绝司徒雷登的留学推荐,选择在白色恐怖之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经党组织批准赴法留学。在巴黎大学庞加莱研究所他师从巴黎科学院院士弗雷歇研究泛函分析,并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旅法进步组织并担任领导。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关肇直毅然中断学业,放弃即将取得博士学位的机会,立即回国参与组建中国科学院的工作。  

  不平凡的历史铸就了关肇直不平凡的一生。他既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又是一位爱国者和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20世纪50年代以来,他长期担任中科院数学所的领导,在数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1979年,关肇直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直至去世。在工作中,他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为解放后我国数学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