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群,数学家,19356月生于福建连江 

  他在计算数学,特别是微分方程的高性能解法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他将有限元分析建立在积分恒等式、最优剖分以及“超收敛形函数”的基础之上,使各种方程各类算法的分析走向统一化、精确化和表格化。他建立了包括超收敛、校正和外推在内的高精度算法的系统理论,改变了过去以复杂算法换取高精度的技术路线,给出了以最优剖分获取高精度的技术路线,这些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推崇。 

  他热爱科普和教育事业,著有《画中漫游微积分》《微分方程与三角测量》《微积分快餐》等科普读物,被评为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林群是温和的,每当与孩子们在一起时,他总是露出孩童般的笑容;他又是坚定的,面对别人的不解甚至误解,他执着地前行在科普的路上。让初学者能理解和运用微积分,这是林群的初心与坚守。为了这个朴素的愿望,他不断探寻微积分的本源,不断优化科普传播方式,虽耄耋之年仍不断创新、奋斗不止。其心也诚,其志也坚,令人动容。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