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汝钤,计算机科学家,19352月生于上海。 

  他在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方面作了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是我国该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倡导并主持完成了以软件的机械化生成和移植为目标的系列软件计划(XR计划),推动了当时国产机软件缺乏问题的解决。他设计并主持研制了知识工程语言TUILI和大型专家系统开发环境《天马》。他首次把异构型DAI和机器辩论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出基于类自然语言理解的知识自动获取方法,把ICAI生成技术推进到以自动知识获取为特征的第三代,并开发出基于知识的应用软件自动生成技术。研究出能把中文童话故事自动转换成动画片的计算机动画全过程自动生成技术,在艺术创造领域内推进了人工智能。 

  永葆童心,也永葆一颗对科研始终如一的赤子之心,这是家人和学生对陆汝钤如出一辙的印象。几十年来,阅读最新文献、思考研究问题、指导学生几乎构成了他全部的生活。他鼓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敢为人先,百折不回,探索未知,创造未来;乐以青春换明天,埋头一生终不悔;科学虽无垠,潇洒走一回。 

  2018,他因在人工智能、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吴文俊奖,也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