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数学家,19481月生于四川成都。 

  马志明与数学之间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缘分与故事,中学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坚持自学,对数学的兴趣与日俱增。1975年,27岁的他作为带薪工农兵学员幸运地进入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1978年,他成为改革开放后中科院的第一批研究生,从此在科研的道路上迅速成长。 

  马志明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他与Rockner合写的英文专著已成为该领域的基本文献。在Malliavin算法方面,他与合作者证明了Wiener空间的容度与所选取的可测范数无关。同时,他还在奇异位势理论、费曼积分、薛定锷方程的概率解、随机线性泛函的积分表现、无处Radon光滑测度等方面获得多项研究成果。近年来,马志明又开始关注概率论与数学其它分支的交叉与融合,以及概率统计在生命、信息等其它领域的应用。 

  由于突出的科研成就,马志明曾受邀在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并获得包括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在内的若干奖项,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数理统计学会(IMSFellow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