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俊,1919512日生于上海。 

  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与中国古代数学史等多个领域都做出了杰出和独特的贡献。  

  在法国求学期间,年轻的吴文俊引发拓扑地震。他放弃了最有可能获得的菲尔兹奖,载誉归来报效祖国,誓言:做研究要让外国人跟着我们中国跑!  

  1956年,吴文俊与华罗庚、钱学森一起获得了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金。当时年仅 37岁的吴文俊惊艳了国内的科学界!  

  他毕生践行数学是笨人学的信仰,花甲之年开始攀登数学机械化高峰,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堪称科学典范。他开创了近代数学史上第一个由中国人原创的研究领域。他提出的数学机械化已成为我国和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他的数学机械化思想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图形学等诸多科学与工程领域。  

  “吴公式”、“吴示性”、“吴示嵌类”、“吴方法”,成为国际数学界公认的经典成果。因其对拓扑学的卓越贡献和开创出数学机械化崭新领域,82岁高龄的吴文俊站上了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领奖台上。  

  吴文俊去世后,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在《中国科学报》撰文追忆吴先生:“吴先生走了。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他深深热爱的祖国和数学,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思考和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完。我想,如果生命再给他一些时间,他还会为自己的国家在数学领域做出更大贡献。从这点上说,他同样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不已。”  

  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为国家的强大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数学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吴文俊被授予了崇高的人民科学家的国家荣誉称号。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