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谋,1910414日生于江苏省江阴县。 

  在新中国偏微分方程事业发展的历程上,吴新谋的名字是不可磨灭的。1953年,他领导组建了数学所微分方程研究组,后来扩大为微分方程研究室。在此后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吴新谋担任这个研究室的主任。他以其广博的学识和富有经验的眼光,倡导、开拓了一系列研究方向,有力推动了我国偏微分方程的研究进程;为了解决长江三峡不稳定流的涌波问题和原子弹爆炸中的冲击波计算问题,他还倡导了间断解的研究。 

  吴新谋在偏微分方程研究队伍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旧中国只有个别人做过偏微分方程论研究。正是在几乎空白的初始条件下,吴新谋自编讲义,开设了偏微分方程讲座。1954年夏,在北京大学主持偏微分方程论暑期讲习班;出版了新中国第一本偏微分方程论的教材;19581962年间领导偏微分方程教师进修工作;19611962年主持召开两次全国微分方程会议;1964推动出版国外学者J.阿达玛教授的专著。 

  吴新谋严谨求实的学风,正直宽厚的品格,赢得了数学界同行的尊敬。他待人和气,关心人,大家都亲切称他吴公,当年函数论室的熊庆来、陆启铿有事都愿意找他商量,听取他的意见;年轻人有思想顾虑时,都愿意找他谈心。 

  吴新谋反对名利思想,认为年轻人要努力工作,争名夺利是不对的。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有的人老虎还没有打死,就在争论如何瓜分老虎皮,这是很不对的”。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