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哲先,代数学家。1927117生于山东淄川。 

  万哲先的研究领域为代数学和组合理论,他是继华罗庚、段学复之后我国代数界公认的当之无愧的领导人。他在典型群、矩阵几何、有限几何、编码与密码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 

  万哲先是唯一一位全程参加上世纪50年代华罗庚三次典型群讨论班的人,1960年到1961年他主持了第四次典型群讨论班,并在1963年与华罗庚合著《典型群》。华罗庚和万哲先等人关于典型群的工作被法国布尔巴基学派创始人之一、国际著名数学家J. 迪厄多内在《典型群的几何学》一书中多次引用。国外称之为典型群的中国学派。 

  万哲先系统地研究了各种矩阵几何,把射影几何的基本定理分别推广到任意域和任意具有对合的除环上,发现了一些例外情形,使矩阵几何的理论日臻完备,还给出了对图论的应用。 

  万哲先开创了我国有限几何及其应用的研究,应用于组合设计、信息安全、纠错码、有限典型群子空间格、型表型、强正则图等领域的诸多重要问题。他的著作成为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他关于有限域上典型群的几何学及其应用的工作于199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万哲先是我国最早从事编码学和密码学研究的数学家之一。从1972年初开始,他在中科院数学所主持编码讨论班,并多次组织编码和密码讲座。这些讨论班和讲座都有油印讲义,赠送国内有关单位,为我国普及编码和密码知识做出了贡献,国内不少从事编码和密码研究的著名学者都是从这些讨论班和讲座的油印讲义起步的。他的《代数和编码》《非线性移位寄存器》已成为国内编码、密码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经典文献。他们关于伪随机码和移位寄存器序列的研究成果分别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和198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万哲先在图论研究方面,曾对我国粮食部门创造的制定最优粮食调运计划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图上作业法给出了严格的理论证明,并进行了推广应用。此项工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196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李代数》一书,该书的英文版1975年由英国培格门 (Pergamon) 出版社出版,当时国内学者在国外出版专著是十分罕见的。1995年,万哲先由于在代数学和组合理论方面杰出的研究与贡献,获华罗庚数学奖。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