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乐,数学家,一个载入共和国简史的响亮名字。 

  193911月杨乐生于江苏南通,早在中学读书时,他就立志一生贡献给数学,要让中国人命名的定理更多地出现在未来的数学书上。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里,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国老一辈数学家的优良传统,融汇了传统的法国函数论学派的经典成果,吸收了美、英等国现代函数论研究的优点,创造性地提出和解决新问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研究特色,在国内外数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杨乐在亚纯函数模分布论、幅角分布论和正规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在亚纯函数与其导数的总亏量方面获得几个精确结果,回答了著名函数论专家D.Drasin提出的三个问题,首先证明了亚纯函数亏函数的可数性。在函数正规族理论中,研究了不动点、微分多项式的取值与正规性的关系。他与张广厚首次揭示了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亏值数目与Borel方向数目间的紧密联系,获得了最佳估计。获得了亚纯函数Borel方向的分布规律,对奇异方向在涉及导数与重值时作了深入研究。他还和W.K.Hayman合作解决了Littlewood的一个猜想。他获得了亚纯函数在涉及重值时普遍与精确的亏量关系。 

  杨乐在复分析中的研究工作为国内外同行学者广泛引用。他曾应邀在20多次国际会议上做主要或邀请演讲,在国际上60余所著名大学做学术演讲。其英文专著由Springer-Verlag与科学出版社出版。他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奖与国家图书奖等。1980年,41岁的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院士。 

  杨乐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有卓越的成果,而且在科学研究的组织工作及社会活动方面也显示出不凡的才能。在他与著名数学家王元的共同倡导下,中科院数学所自1985年起成为我国首批能接待访问学者的面向国际的开放型研究机构。作为数学所所长,杨乐注意坚持以基础数学为主、兼顾其他学科的办所方向,关心人才培养,促进学术交流,使数学所的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稳步前进,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科学院为了推动数学研究,与香港晨兴集团合作,创办了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聘请丘成桐与杨乐主持晨兴数学中心的学术工作。他与丘成桐教授很好地配合,在晨兴中心的学术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8年,中科院在中央的批准下开始实施第一阶段的知识创新工程,其中将四个数学类的研究所整合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是标志性的工作之一。杨乐受命主持筹备工作,出任第一任院长。在头绪纷繁的工作中,杨乐领导新成立的研究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中科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杨乐十分关注青年数学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他谆谆教导研究生与博士后不要将奋斗目标设置为今后能提升为教授,获得某些奖励上,而是要有更远大的理想与浓厚的兴趣,学到真本领,成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为祖国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