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民义,19206月生于贵州省贵阳市。 

  他是中国运筹学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越公。 

  他是数学所筹建之初最早进所的人员之一,是华罗庚在数学所最早的助手,开始研究解析数论,并协助组织数论讨论班。 

  1958年他响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号召,毅然放弃了多年的数论研究,投身到一个崭新的学科领域——运筹学,从此埋头钻研,带领研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刻苦攻关,在运筹学的多个方向取得突出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两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首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他的求学之路和学术生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自强不息、发奋学习;在科研中,他将自己的兴趣与国家和学科的发展相结合,坚持探索,不断创新。他传承了陈建功、苏步青、华罗庚三位大师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的人生信念和不断探索的科学态度,为年轻学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