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述武,1911117日生于广东省梅县。 

  叶述武有强烈的爱国心。在抗战形势吃紧时刻,他放弃了法国舒适生活和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积极参加随校转移和授课工作,无怨无悔。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叶述武受命主持筹办华南师范学院数学系,筚路蓝缕,着力经营;他关注中学数学教育,创办《中学数学》。 

  他将数学、力学和天体力学的研究工作融为一炉,为我国人造天体和空间事业开拓阵地、培育人才。1979年被推选为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创办《天体物理学报》,举办了三届学术年会,推动北京天文学会工作走上正规。他热爱科普工作,关心青少年天文爱好者的成长,经常以科学家身份,参加北京市青少年天文夏令营、赏月晚会等活动。 

  198510月中科院授给他从事科学工作五十年荣誉奖状,赞扬他为祖国科学发展、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同年12月,中国数学会为他颁发荣誉证书,盛赞他从事数学研究与教育工作五十年,为数学会的发展壮大、为我国数学的发展与培养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为人谦逊,虽学识渊博,但虚怀若谷;对同仁相亲互敬,对后学则温容慈颜,提携栽培。虽通晓多国外语,但大智若愚。学风严谨,淡薄名利;学者风范,可称楷模!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