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家庆,1937124日生于安徽省安庆市。 

  他自小兴趣广泛,嗜书成瘾。强烈的求知欲促使他勤奋刻苦地学习,孜孜不倦地接受新的知识。开阔的心胸使他不局限于传统,对任何新鲜的观点、学说和方法都能够很快地接受。他有着过人的理解能力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够在纷乱的表象之中看到事物的本质。这使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课程产生独到而深刻的理解,且能够触类旁通,日后在多个领域均有不凡的成就。 

  钟家庆深深地热爱自己的祖国。他毕生的心愿是使中国的数学事业能赶上并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为此他拼搏一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钟家庆心情舒畅,精神焕发,决心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贡献全部力量。那段时期,他曾多次婉言谢绝了国外的邀请。他认为偶尔到国外去为的是吸取营养,而国内有很多工作等待他去做,他要把丝吐在国内。 

  钟家庆正直善良,对待自己要求严格,对待他人却诚恳宽容。每当其他同志在学术上、工作上或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尽力助人。他从不说教,却时时用自己的行为影响身边的人。 

  钟家庆淡薄名利。他的工作是极其优异的,但是他并不拿自己的任何一项工作去报奖。他认为在事业上做出成绩本身就是奖励。获得陈省身数学奖之后,他在家信中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来表达自己的心境。 

  钟家庆的学术成就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他强烈的爱国心、虚怀若谷的品格和豁达的胸襟,赢得了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们的广泛信任与尊敬。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