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燧,191561日生于浙江杭州。 

  他从小天资聪慧,5岁上小学,学习十分好强,成绩总在班上名列前茅,还跳了一级。读中学时,他对数学和物理产生了极大兴趣,特别喜爱解难题,题越难他越要找出巧妙的解法,展示了他的数学才能。 

  他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获到了英国剑桥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了7篇具有很高学术水平的论文,使他开始在国际理论物理学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尼·玻尔在19391这样评价他:“在哥本哈根半年来,张显示了很高的科学才能和人品……张在处理新的复杂的数学方法上表现出十分不平常的水平,并且还能最透彻地理解其物理内涵。” 

  他在统计物理理论合作现象的研究以及在量子场论建立形式体系的研究中做出贡献,因此在国际理论物理学界享有了较高的声誉,成为剑桥哲学会会员,被收录到美国《世界名人录》(1950年刊出)。 

  他热爱教书育人。不论科研工作多忙,时间再紧,他也总是把讲好课当作自己的职责。在北师大工作期间,为提高授课水平,他尽力增加新的知识,他还主动为进修班学员上课。他爱才,认为有责任培养好年轻人,于敏、戴元本、候伯宇和朱重远都是他的研究生。 

  张宗燧有一颗很强的民族自尊心。在他的心目中,中国人有志气,也是很聪明的,坚信中国人能在国际学术领域中做出一流的工作。他对自己也充满了信心,坚持要在英国剑桥大学开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他为自己成为第一个在著名的英国最高学府授课的中国人而自豪,也感到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