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2013.5.20-24 黄山】计算与应用数学国际研讨会
2013-05-02 | 编辑:

会议名称:计算与应用数学国际研讨会

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会议时间:2013年5月20日—24日

会议地点:安徽省黄山市

会议主席: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杜强教授

参加人员: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是不确定性的量化(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随机方程的数值求解,生物与物理中的随机现象与建模,数值模拟,异常扩散现象,图像处理中的数学与计算模拟等应用数学的前沿性课题。计划邀请的海内外数学家逾60位,已决定参加的有30位,包括Max Gunzburger,JieShen,Xiaoming Wang,Babuska等海外杰出学者,也有包括洪佳林,张平,陈发来等一批国内的优秀数学家。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对促进国内外交流,尤其是国内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跟国外优秀同行,让国内学者了解国际计算科学学科发展的前沿,提高我国在这一研究方向的水平和影响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会议主题:科学计算及其应用

会议议题:不确定性量化(UQ),随机方程的计算方法,生物与物理学中的随机问题,异常扩散现象,图像处理中的数学与计算相关问题等等。

由于不确定性在自然世界的广泛存在,其量化研究一直是应用数学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之一。近年来,伴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飞跃和理论的发展,不确定性量化及其应用有了长足的发展,为解决生物,经济,物理,材料等领域的实际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方向。该领域现在已经成为应用数学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这些年,对于随机计算的向前问题,涌现了很多方法,最为重要的就是正交分解法和配置法,Ghanem是最早将正交混沌分解理论用到随机计算的学者之一,而Dongbing Xiu将该结论推广到了一般的随机空间上,从而将随机问题量化成为定量问题;另外Gunzburger(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前主席)和Webster推广了过去的多重积分的稀疏积分法,提出了自适应的稀疏网格法。这些重要学者都将参加我们的研讨会。作为不确定性的应用,在生物和物理上的随机建模以及模拟,也将是研讨会的重点之一,以自然科学最为顶尖的两个杂志《自然》和《科学》为例,Elowitz(2002,科学),Spencer等(2009,自然),Lestas(2010,自然)等等,发表了一系列随机细胞噪音的论文,参加的这次会议的李铁军,张磊等都是国内在这些领域活跃的年青学者。另外,异常扩散现象是在材料和生物里面有重要应用的分子扩散现象;而图像处理是最近几年,伴随着计算机图形学发展的最新科学,这次,该领域在国内的重要学者,中国科技大学的陈发来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组织者之一。

不确定性问题是最近两三年最为重要的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研究方向之一。我国在这一领域目前发展相对滞后,很多工作都还没有开展。而异常扩散现象和计算机图像处理等,我国已经有想多的学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还有少数工作在国际同行中有较大的影响。无疑,我国数学需大力发展这些的主流研究领域。本次会议对促进交流尤其是研究生和年轻学者与国际名家的交流、扩大我国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影响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经费来源: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