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严加安:喜爱书法和诗歌的数学家
2012-11-30 | 编辑:

记者:温新红 来源于:《中国科学报》  发表时间:2012-11-30 

近几年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经常参加书画活动,发表诗歌,这不禁让人对这位从事数学研究的院士生出好奇之心。几天前,记者到他的办公室采访了他。严加安的书法、诗歌创作之路与众不同,对于如何开始书法、诗歌创作并能达到一定的水平这样的问题,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悟性”。

   书法:基本功加悟性

“私塾对我太重要了”,严加安告诉记者。严加安幼时生活在江苏扬州附近的一个农村,是在旧式私塾接受启蒙教育的。严加安的诗《珍藏的记忆》特别写到在私塾就读时的场景:“学书法临颜柳字帖,背千字文天地玄黄。先生领诵唐诗宋词,手执教鞭踱步课堂。”

令人称奇的是,从小就喜爱书法的他,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几乎没有再拿起过毛笔。直到几年前,中科院数学院每年举办一次书画摄影作品展,严加安才重拾毛笔,开始书法创作。他说,他的书法之所以有一定的水平,主要归功于他的书法“童子功”,即在私塾里学到的书法基本功。

“书法不是长期练出来的吗?”记者惊讶地问道。严加安微微地笑了笑说:“我认为书法主要不是靠练,要靠‘悟’。我与一些书法家交流过,他们也认同这一点。”

怎么悟?严加安的方式是找一些字帖来“读帖”,用心琢磨,用手比划着学习如何写。不同于私塾里学的楷书,严加安现在写的是行书和草书。草书与楷书不一样,在写之前,严加安要做的功课是先记住字如何写,对过去没有写过的字,要先查字帖,用圆珠笔在纸上临摹。

严加安学书法的另一个方式是与书法家直接交流。2005年,严加安将他的几幅作品的照片复印件寄给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之后欧阳先生在家中约见了他,与他交谈了一个多小时,严加安称这次交谈受益匪浅。后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多次书法活动中,严加安都有幸观摩了欧阳中石、钱绍武、邹德忠等书法家的现场创作。

2009年,著名书法家田蕴章先生收到严加安的一幅书法作品照片复印件后,当即复信写道:“大作拜读,敬佩殊深。如此草书,不失庄重,非常难得。”2010年,严加安到天津拜访了田蕴章先生,与他交流书法和诗歌创作,从此他们成了好朋友。此外,严加安还结识了赵立凡、翟德年、顾志新、张森、赵其清等书法家,和他们进行过直接交流。

严加安说,书法重在基本功和悟性。他平常并不练字,但遇有笔会创作和求字时,每写一幅字都非常认真、聚精会神,力求一次成功。他认为以这种方式,每写一次都有进步,比经常练字收获更大。这几年来,严加安经常应邀参加各类书画活动。2006年他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书画院活动,多幅书法作品被书画院收藏,其中《悟道诗》作品被《中央电视台二○○七年书画展作品集》收录;2008年获得《中国庆奥运诗书画印大赛》书法组优秀奖;从2009年起,每年都应邀参加中国网络电视台书画活动;2011年出席“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名家书画邀请展”启动仪式;2012年出席“喜庆十八大书画联展及名家笔会”等。他现任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高级顾问。

   诗歌:有感而发写现实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严加安的思维不仅有数学家的严谨,而且有人文学者的敏锐和锋利。他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他的诗歌创作特色是与社会现实紧密联系。“我的诗涉及时事、政治和当下的热点问题,都是有感而发的。”严加安反复向记者提到。

严加安前些年创作的是古体诗,如《悟道诗》:“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解迷离。”另有《寄语青年学子》、《夕游庐山如琴湖》、《游云台山红石峡》等七绝或七律。但古体诗对平仄和韵律有严格要求,这让严加安的诗歌创作在题材方面受到限制。

2011年,严加安70岁,朋友、同事、学生准备为他七秩华诞举办学术会议。严加安突然有了诗歌创作的灵感,他用了两周多时间接连创作了《向往》、《七十述怀》等6首诗,这次不再受古体诗平仄限制,题材也丰富了,其中《淡定》、《赞“给力”》写的是当年的流行词。

这组诗发表在当年的《科学时报》上,著名诗人郭曰方在“读者后记”中评论道:“六首十六行仿古诗竟也写得如此淋漓酣畅,又富于哲理,……佳作也!……表现出诗人独有的风骨气韵,可敬也!”《向往》这首诗获得了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诗书画印大赛》诗词组优秀奖。

此后,严加安的诗除了遵循基本要押韵的原则外,不再拘泥于平仄规则,句式长短都有。内容则离不开现实,都是有感而发。各种题材都可以放入到诗中,像《抢盐和骗钱》、《“蝴蝶效应”随想》、《金融危机问责》、《读时事新闻有感》、《乌坎:新时期的小岗》、《2011新闻人物秀》、《一个青年教师的内心独白》等。从这些标题可能大致猜到诗的内容,但实际上,严加安在叙述了一些事件以后,重点放在他的联想和观点。《“蝴蝶效应”随想》写的本是混沌现象,但在诗的后半部分转入时评:“反腐倡廉刻不容缓,分配不公已成达摩之剑。和谐基于公平正义,信息透明才有政府公信。文化立国当务之急,遏止道德滑坡重建诚信。”

严加安于今年7月创作了《漫步丽娃河上》这首诗,在描述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内丽娃河美丽景色后,表达了他对当今社会浮躁和急功近利现象的反思:“世间缘何浮华?世人何由匆忙?何不回归自然,尽享田园风光。”这首诗于2012年10月获得《第五届中国诗书画印作品大赛》诗词组铜奖。

采访结束前,严加安再次强调自己不是书法家,也不是诗人,只是“一位喜爱书法和诗歌创作的数学家”。严加安对此很满足:“我有书法和诗歌这两个业余爱好,这就够了。”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