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疫情对春耕备耕影响可控
2020-03-04 | 编辑:
  作者: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07版)

  【专家观点】 

  新冠肺炎疫情主要从三方面对春耕备耕产生影响:一是人员流动的限制,造成了劳动力短缺;二是企业延迟复工复产,造成了农资农机产量短缺;三是交通物流管制,造成了农资农机运输困难。疫情持续时间与春耕、越冬作物春季管理时间有一定重叠。不过,春节过后河南等小麦主产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目前看对冬小麦长势影响不大。

  目前,国家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各类相关措施保证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国各粮食主产区也出台了多项措施以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而疫情严重省份也没有放松对春耕备耕的保障。例如,湖北省组织了分时段、分批次开展农业生产。劳动力方面,2月2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无疫情村、有疫情村、无疫情乡镇进行差异化管理,分时段、分批次开展田间劳作。农资方面,湖北省先后出台意见,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行证办理流程,对于需跨省运输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实行点对点调度服务。农业生产保障方面,湖北省财政提前预拨60亿元“三农”专项资金,按政策及时拨付到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手中,补贴疫情造成的损失。

  总体来看,疫情对我国春耕备耕会产生一定影响,若疫情能够在三、四月份得到有效控制,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其负面影响是可控的。

  (作者: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执笔:杨翠红、姜青言)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蒋正翔、王斯敏、蒋新军)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