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文俊
2021-03-25 | 编辑:

  来源: 求是网    制作:韩辰  编审:刘小畅 张利英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文俊 

    

   图为吴文俊在办公室里阅读书籍(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吴文俊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他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分析,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  吴文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195月生,20175月去世,上海市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1956年,吴文俊因其在拓扑学上的杰出成就,与著名科学家华罗庚、钱学森一起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年,他当选当时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1年,他又和袁隆平一起站上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  “我们是踩在许多老师、朋友和整个社会的肩膀上才上升了一段。应当怎么样回报老师、朋友和整个社会呢?我想,只有让人踩在我的肩膀上。”吴文俊为人勤奋刻苦,乐观豁达,淡泊名利。生活中,他衣食简朴、居所陈旧,从不主动争取荣誉,视得失如过眼云烟;学术研究上,他严谨求实,永葆热情,不断开拓,花甲之年还学计算机语言,每天清晨就到机房等候,连续八九个小时工作,徜徉在“数学王国”中近乎忘我。长期以来,吴文俊站在数学科学的前沿,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就,成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