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6
华罗庚诞辰96周年纪念会暨华罗庚纪念馆揭幕式
2006-12-07 | 编辑:数学所

  华罗庚诞辰96周年纪念会暨华罗庚纪念馆揭幕仪式1111-12日在华罗庚的家乡江苏省金坛市举行。我院王元院士、杨乐院士、马志明院士、石钟慈院士、王跃飞书记、袁亞湘副院长、应用数学所长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巩馥洲、数学所所长周向宇等一行12人应邀出席了纪念活动。

  11日下午华罗庚诞辰96周年纪念会假金坛樱花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江苏省数学会理事长程崇庆主持,王元院士和石钟慈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华罗庚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华罗庚与中国计算数学”的报告。

     

  王元院士概括地介绍了华罗庚的学术成就及崇高的国际地位。他赞扬了华罗庚从一个领域跨向另一个领域时所表现出的非凡的科学勇气,同时指出:华老一生研究兴趣虽然十分广泛,但在每一个特定的时期,他总是专注于一个方面。“研究一个数学问题,华老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在谈到华老的治学风格时,王元特别强调了华老总是从具体问题入手,推广到一般,以及善于用初等方法解决高深问题。 

  石钟慈院士在报告中回忆了华老当年怎样指引他走上计算数学研究道路,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讴歌了华老倡导发展我国计算机科学和作为我国计算数学奠基人的历史功绩。石钟慈指出华老在发展新中国数学事业方面的高瞻远瞩,并感叹:“没有华老,中国数学将会怎样?”

  在纪念会上作学术报告的还有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和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徐伟宣研究员,报告的主题分别是“让华罗庚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华罗庚与优选法统筹法推广”。

  在纪念会的后半段,与会的华老弟子和专家教授们争相发言,共同缅怀这位数学巨匠对新中国数学事业不可磨灭的贡献和他特有的人格魅力。杨乐院士在发言中通过与华老个人接触的回忆,表达了自己作为未入室弟子对华老的无限敬仰。他感到印象最深的就是华老对数学永远保持超乎寻常的浓厚兴趣。杨乐院士还根据自己在国外的经历指出,华老的巨大影响,完全是他深厚的学识和个人魅力造就的。

   

  华老的女儿华苏即席讲述的几个小故事,使大家看到了华老这位国际数学大师在家庭生活中随和可亲的形象,倍感亲切。

  12日上午,天气晴朗,初冬的太阳使秀丽的江南水乡平添了几分暖意。华罗庚纪念馆前广场上,聚集着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金坛市各界人士。10时整,华罗庚纪念馆揭幕仪式隆重开始。王元院士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卫星共同为新馆揭牌。我院杨乐院士、马志明院士和北京大学文兰院士在会上致辞。马志明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华老的治学方法和优良学风

  不仅影响了上一代和我们这一代,而且还将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和子孙后代。他特别强调了华老“求实求真,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江苏省、常州市和金坛市的领导以及家属代表、华老的儿子华光。

  华罗庚纪念馆新馆坐落于金坛市城南风景区,华罗庚故居所傍的丹金河在附近静静流过。新馆改建于2003年开始动工,由著名建筑家、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齐康设计。建筑外观简朴庄重,体现了数学美。走进大门,明亮的圆形大厅内,两米高的华罗庚青铜塑像,手拄拐杖,臂挽风衣,站立在苍松翠柏之中。馆内一楼布有华罗庚故居复原,由此出发,参观者沿两层展厅追溯着华罗庚从自学家乡,到成长为世界一流数学大师的足迹。在这里,可以看到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胡耀邦总书记给华老的亲笔信、周恩来总理签署的荣誉证书、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赠送的水晶工艺品、华老在基层边吸氧边推广优选法时用过的氧气装置等等,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充分展示了华老光辉的和传奇般的一生。

  揭幕仪式开始前,举行了华罗庚夫妇骨灰迁葬仪式。华罗庚1985612日溘逝于日本东京大学讲台,骨灰运回北京后,原葬八宝山革命公墓。但华老生前遗愿,百年后将骨灰送回家乡金坛。经报请国务院批准,此次乘华罗庚纪念馆新馆落成之际,华罗庚夫妇的骨灰由其家属护送迁运回乡,一起安放在华罗庚纪念馆大厅华罗庚塑像之后。这位从江南小镇走向世界的数学大师,从此长眠于故乡的热土。华老的长子华俊东在迁葬仪式上代表家属发表了深情的悼词。

      

  12日下午,与会的部分专家在热烈的气氛中会见了江苏省华罗庚中学和华罗庚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在华罗庚诞辰纪念会之前,11日上午,江苏省华罗庚中学还举行了一次华罗庚教育思想研讨会,复旦大学李大潜院士作了题为“黄金分割漫话”的学术报告。

  本次纪念活动由我院和金坛市政府、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江苏省数学会共同主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