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7
我院成功举办2007年公众科学日
2007-05-21 | 编辑:文/综合办 图/王林

为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520日,我院举行了以“数学与系统科学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这是我院连续第三次参加“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

 这天上午,基础科学园区内彩旗飘扬,醒目的“公众科学日”横幅悬挂在思源楼前。在思源楼前两侧,摆放了介绍我院几个重点实验室的彩色宣传板。在思源楼大厅,陈列了几十本我院科学家编写的科普著作,旁边摆放了可以自取的各种宣传材料,大厅内还有循环播放的我院宣传片以及“东方之子”等节目人物专访录像。

 今年我院共有4个重点实验室参加此次活动,分别是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为举办好这次科学日活动,我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安排了丰富的科普内容。科普报告有:科学精神与民主精神的传播(刘源张院士)、从七桥问题到四色定理再到通信网络( 胡晓东研究员)、综合集成与群体研讨支持系统(唐锡晋博士)、控制设计及其应用研究(赵春哲、杨晓霞)、从蚂蚁到互联网——复杂性科学简介(张江博士)、系统生物学——21世纪的科学(雷红波)、非线性动力学(吴建新)、量子信息中的主动调控问题(董道毅博士)、高性能科学计算研究及超级计算机介绍(崔涛)等9个。系统演示有:从故事到动画片:全过程计算机辅助自动生成(张松懋研究员)、数据、知识到宏观决策:中国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系统(郑桂环博士)。除此之外,还有数学机械化自动推理平台(MMP)软件演示、计算机辅助集成研讨试验、家庭投资理财知识讲座、以及参观图书馆、华罗庚纪念室、各楼层的创新文化专栏、万亿次机群等。 

参观者对我们的活动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甚至门口也挤满了观众。有些观众针对报告的内容提出了问题,有些就数学院的情况以及招生等进行了询问,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作了耐心的解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我院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共有300余人,他们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科院声学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也有来自钢院附中等学校的中学生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

“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内容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有些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很喜欢这样的科普活动,如果能有一些介绍怎样学数学,做数学的报告就更好了”“希望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本次参观让我增进了对数学的理解……”“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希望能来到我们学校开展学术报告、研讨会”等。

我们也通过举办此项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院的科研实力和成果,向社会公众普及数学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数学,关心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同时也通过这项活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治学精神,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