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7
中国与世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对话中科院
2007-09-14 | 编辑:文/科研处 图/王林

9月13日上午,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思源楼一层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作为“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分论坛,这里迎来了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大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托马斯·谢林和罗伯特·蒙代尔。他们就“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与形势”的主题为现场听众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听众展开了对话。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大师齐聚这里,畅谈中国及世界的经济形势,这在中科院下属研究所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尚属首次,在国内高校也未曾闻及。因此,该分论坛也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国家经济与金融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这一活动。分论坛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主持。
  分论坛的第一部分是学术报告。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生动地阐述了他们的学术思想。报告题目分别是“现代经济学发展的个人体验”(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温室效应问题的应对”(托马斯·谢林)和“美元时代能持续多久”(罗伯特·蒙代尔)。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程兵研究员和政策与管理所王毅研究员等作为评议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对三个学术报告进行了评议。大师们报告精彩纷呈,听众时而凝神静听,时而掌声迭起,会场洋溢着热烈的学术气氛。
  分论坛的第二部分是与大师对话,由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牛文元研究员主持。听众们就演讲主题和他们所关心的中国与世界的经济问题纷纷提问,大师们的回答或深沉凝炼,或幽默风趣,对话交流十分踊跃。此次论坛在对话中圆满结束。

  诺贝尔奖得主简介: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因在加深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方面所做的贡献获得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托马斯·谢林(Thomas C. Schelling),因在博弈论领域作出的贡献与罗伯特·奥曼(Robert J. Aumann)获得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因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最适宜的货币流通区域所作的分析获得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