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7
吴文俊院士在“思源纵横” 作精彩讲座
2007-11-02 | 编辑:文/学生会 图/王林

1030日下午,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第六届“思源纵横,大师讲坛”活动在思源楼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该讲坛由我院学生会主办,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做系列专题报告,以开阔大家的眼界,了解世界学科前沿为目的。我国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王元院士、严加安院士,张恭庆院士等先后在这一活动中作过精彩报告。

此次活动邀请的主讲人为吴文俊院士。报告会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主持。我院其他领导和许多老师也在百忙之中莅临报告会,聆听吴文俊院士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吴文俊院士从消去法的历史谈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消去法和代数几何的几个重要问题,特别提到消去法的思想起源于我国,并鼓励青年学子们努力工作,积极探索,把我国的数学事业发扬光大。报告多次赢得了在场观众非常热烈的掌声。主持人郭雷院长随后为吴先生的报告总结了三个特点:思维敏捷、深入浅出、富有洞察力,并号召同学们以吴文俊院士为榜样,为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这次报告会非常成功,不仅数学院的同学,很多邻近高校及周边研究所的学生也慕名前来,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同学甚至站在会场最后排自始至终听完了全场报告。

吴文俊院士是享誉国际的著名数学家,他的研究工作涉及到数学的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为拓扑学的发展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他的示性类和示嵌类研究被国际数学界称为“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影响深远。70年代后期,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他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数学的传统(即算法化思想),转而研究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彻底改变了这个研究领域的面貌,是国际自动推理界先驱性的工作,被称为"吴方法",产生了巨大影响。吴文俊院士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成果并已应用于国际上当前流行的符号计算软件。吴文俊院士至今仍在数学机械化研究的第一线,在几十年的研究工作中,始终站在数学领域的前沿,做出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和邵逸夫数学奖等若干重要奖励。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