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8
郭雷院长在2008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8-09-19 | 编辑: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里,我们隆重举行2008年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向今年刚入学的全体新同学,并向在座的各位院士、老师、同学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得“院长奖学金”的所有同学们和获得“优秀教师奖”的所有老师们,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我愿借此机会,向我院全体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全体同学致以新学年的问候!

从华罗庚先生1952年担任数学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起,到1998年由“数学所、应用数学所、系统科学所和计算数学所”等四个研究所组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再到今天的开学典礼,我们研究院已经走过了56年的光辉历程。在这里,曾经荟萃和培养了我国一大批著名数学家,包括大家熟知的华罗庚、吴文俊、关肇直、冯康、陈景润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数学家们。今天,我院有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杰出中青年科学家,他们在“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多年来,一批批优秀人才在这里脱颖而出,他们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取得了一项项重要的成果,创造了一个个历史的辉煌!  

最近两年,随着形势发展,我们提出了“教育型科研机构”的理念,在科学院和研究生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起了“四所一系”的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平台,遵循“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指导思想,实施“全程设计、分段实施、学以致用、贯穿到底”的培养模式,实现了数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教育一体化,为我院研究生教育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从去年开始,我院还实施了一项新的计划,就是每年公费派出一定数量的优秀青年人才(包括高年级优秀研究生),到国外一流院校或国际一流科学家团队进行深造和合作,以促进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

同学们,成为数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曾经是你们的目标,今天当这一目标成为现实的时候,它就成了一个新的人生起点。著名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的时候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对你们当中的很多人来讲,研究生阶段可能就是人生中关键几步的重要一步。下面,我想借此机会,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首先,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把握好现在拥有的时时刻刻,锤炼自己的毅力与品格,努力学习与实践、勇于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由于社会的复杂性,也许我们谁也不能够完全把握自己未来将要走的路,但是,毫无疑问,你们现在度过的每一天都是通向未来的基础。只有具备了远大的人生理想,才不会被生活的挫折和浮躁的环境所左右;只有逐步提高了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力,才能从容应对人生道路上的种种不确定性和挑战。

第二, 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导师外,你们至少还有另外五位重要的“导师”,也就是说你们至少有六位“导师”。那么另外五位导师究竟是谁呢?一是“兴趣与激情”,这是你们最好的导师,如果没有这一点,实际上就无法真正从事科研工作;二是“文献与讲座”,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便捷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另外,我们研究院每周都有大量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各种讲座、讨论班等,希望同学们不要错过这样好的学习机会;三是 “计算机辅助”,它不仅可以使你进行数值计算或模拟验证,更重要的是可能会帮助你进行新的科学发现;四是“同学的影响”,很多时候,同学们之间相互切磋、相互影响和相互激励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五是“同行的意见”,国内外同行对你研究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也是你珍贵的导师。同学们,有了上述这么多“导师” 的帮助,再加上你们自身的刻苦努力,我相信在研究生期间,你们一定会有丰硕的收获。

第三,希望同学们通过研究生阶段全面系统的科研训练,进一步增强独立创新自信心,提高科学鉴赏水平,掌握学科基本知识,走向国际科学最前沿。同时,同学们还要学会一些基本技能,比如,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选择问题,如何有效地与人进行交流合作,如何正确引用前人的成果,如何更好地写文章与作报告、乃至如何与审稿人打交道等。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将体验学习与研究互动、挑战与能力并存、创新与继承依托、独立与合作共进、失败与成功相伴的各种滋味,这将是你们一生中一段十分宝贵的经历。  

同学们,2008年已经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汶川大地震使我们目睹了中华大地上“感天泣地、战天斗地”的一幕幕;北京奥运会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使我们深刻体会了“个人实力、心理素质、身体状况、环境机遇”等多种因素对竞争结果的影响;而在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们那种“挑战命运、挑战极限、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对我们健全人、尤其是对在座的各位年轻的同学们更会带来深刻的人生启迪。

最后,祝愿同学和老师们,事业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 !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