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9
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教授来我院座谈
2009-01-16 | 编辑:文/王璐璐 图/王林

1月16日上午,著名书法教育家和书法大师欧阳中石教授应邀来数学院参观书画展并座谈。我院王元院士、杨乐院士、丁夏畦院士、严加安院士、王跃飞书记以及工会书画兴趣小组部分成员出席了座谈会。

王跃飞书记首先代表研究院对欧阳中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亲临我院指导众多学者的书画作品,并就我院院史、人才队伍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接下来几位院士分别讲述了与欧阳教授的相识和交往。王元院士、丁夏畦院士和严加安院士都曾受到他的指点。丁夏畦院士在座谈时说:“书画是艺术,数学是科学,艺术与科学有密切的关系,许多大科学家具有很深的艺术造诣。”杨乐院士则以华罗庚先生和丘成桐教授为例说明真正高水平的科学家都具备很高的文学艺术修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但丰富了科学家的业余生活,对学术方面也间接地有很多好处。

欧阳中石教授以李白的《月下独酌》这首诗和《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为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艺术与科学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并以“理通天规、文颂德仪、工在实现、艺焕神姿、哲领纲要、纵览无遗”来总结概括不同学科的作用。欧阳教授对艺术与科学的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赢得了与会者的共鸣。张寿武教授从数学中的猜想和学生培养等不同角度来举例印证欧阳教授的观点,并建议数学院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建立长期的联系,加强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欧阳中石教授当场泼墨挥毫,欣然为我院题词,写下了“理通天规、文颂德仪、工在实现、艺焕神姿、哲领纲要、纵览无遗”这一条幅。
                                                                                 
欧阳中石教授简介:
欧阳中石, 1928年生,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第八至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