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深切的关怀 殷切的希望——我院领导看望华罗庚班学生
2010-01-07 | 编辑:文/邵欣,图/邵欣、科大数学系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工作日,我院院长郭雷院士、王跃飞书记、汪寿阳副院长等院领导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亲切看望了华罗庚英才班学生,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

经历50年罕见的暴雪,北京的天气格外冷,地上厚厚的冰雪使出行严重受阻,首都机场大多航班推迟或停飞。历经五个多小时的候机和飞行后,郭雷院长一行终于在下午三点抵达中国科大,并不顾旅途疲惫立即赶到预定会场。报告会场设在科大礼堂。一年前正是在这里,院长郭雷院士和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共同签署了我院和中国科大的全面合作协议,包括创建华罗庚英才班;今天又是在这里,由郭雷院长首场开讲了华罗庚英才班系列报告,意义重大。

容纳2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不但加了座,后排还站着许多同学。华罗庚英才班学生和科大数学系学生早已翘首期待着这一天的报告。郭雷院长的报告题为《数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作用》,他从数学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经济金融中的作用谈起,通过具体例子,如电磁场理论、广义相对论、计算机、信息论、控制论、卡尔曼滤波、经济学、我国“两弹一星”、华罗庚推广“双法”等等,说明现代科技对数学的需求无处不在,数学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们也是数学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动力。郭雷院长指出:科学是一个统一整体,数学学科内部之间的交叉、以及数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是当今数学科学发展的趋势。他希望同学们关注数学的整体发展,全面深入掌握所开设的各门数学课程,并对数学与其它学科发展的联系保持兴趣。

接着,党委书记、副院长王跃飞做了《从华罗庚到数学院》的报告,介绍了华罗庚先生与中科院数学院、与中国科大的深厚渊源,他的治学思想和爱国精神,以及对数学和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的巨大贡献;同时还介绍了中科院数学院近期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情况。

当天晚上,以郭雷院长为首的数学院领导和华罗庚英才班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直至晚上十点多才结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郭雷院长、王跃飞书记、汪寿阳副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对话、交流。汪寿阳副院长和科大数学系陈发来主任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通过各位领导的介绍,学生们对数学院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当代数学有了新的认识,对未来更加增强了信心。

数学院与中国科大高度重视华罗庚英才班的建设和对学生的全面培养。此次科大之行,除看望华罗庚班学生之外,双方领导和相关人员还就华罗庚英才班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教材,以及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教育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将对办好华罗庚英才班有重要指导作用和意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