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中科院传达和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并动员全院组织实施“创新2020”
2010-04-22 | 编辑:

来源:中科院网2010年4月21日

2010年4月21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全院视频会议,传达和深入学习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实施“创新2020”提出要求。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传达了第105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创新2020”方案的主要内容。

会议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默哀3分钟,沉痛哀悼玉树地震罹难同胞。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知识创新工程实施13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决定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按照“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要求,经过10年努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

中科院党组和院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学习和深刻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了系列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工作。今天的传达学习会,将动员全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扎实做好创新三期工作,为实施“创新2020”奠定良好的基础。

路甬祥认为,实施“创新2020”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着眼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机遇,着眼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院的充分信赖、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全院同志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务必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我院战略定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来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以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大幅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我国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普惠发展、和谐持续发展提供雄厚的知识基础、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有力的科技支撑。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正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制定“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统筹安排试点启动阶段、重点跨越阶段和整体跨越阶段的工作,以确保“创新2020”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按照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今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将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审议确定有关工作方案。下半年开始启动试点,2011年全面实施。全院各单位都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院党组的要求,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加强战略研讨,明晰发展目标,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制订本单位的“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

路甬祥强调,实施“创新2020”,理念观念是根本,体制机制是关键。“创新2020”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目标和改革举措势将触及到现行管理体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势将引起现行科技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和改变,全院必须认真总结知识创新工程的经验,找出问题和差距,深刻认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要求,深刻认知当代科技创新的规律,深刻认知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加快推进实现“九个转变”,以更大的决心和改革的勇气,从根本上冲破和革除一切不适应、不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继续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路甬祥要求全院认真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方案所确定的战略性科技问题、创新跨越重要方向和前沿领域先导研究,持续攻关,形成重大突破和集群优势。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持续开展深入的战略研究,不断凝练创新目标,致力于科技创新价值的社会实现,将科技不断转化为先进生产力,转化为支持科学发展的新观念、新知识和新动力,以实际行动和绩效,更好地体现和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

路甬祥强调,人才是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人才队伍的水平和质量将决定“创新2020”目标任务的完成,“创新2020”的实施也将为我院凝聚造就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难得机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育人用人标准,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于培养,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才,用共同发展的理念凝聚人才,用创新的事业培养造就人才,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动态优化、充满活力的一流科技创新创业队伍。

路甬祥强调,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全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加强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继承发扬我院优良传统,弘扬和传承“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时代特征和中科院特色的创新文化,为推动“创新2020”实施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中科院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处长及以上干部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全国28个分会场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