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我院隆重举行2010年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
2010-09-13 | 编辑:文/常向科 图/王林 王凯伟

2010年9月10日,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2010学年新生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在思源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郭雷院士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127位2010级新同学与部分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和颁奖大会,大会由汪寿阳副院长主持。

数学院党委书记王跃飞研究员、李邦河院士、副院长洪佳林研究员等部分院所领导以及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田德教授、党委书记陈玉福教授出席了开学典礼。

郭雷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恰逢华罗庚先生100周年、冯康先生90周年诞辰。华罗庚与冯康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名字已成为一种象征,代表了中华民族一代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献身科学、顽强拼搏、甘为人梯的精神与品格。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和精神值得同学们深刻感悟与不断学习。

郭雷强调,经过半个多世纪不平凡的发展,数学院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位于基础科学园区东南角的新的科研办公大楼将在明年底竣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筹建工作也在顺利进行。这些必将大幅度改善同学们的学习与工作环境,大大促进我院科研与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郭雷希望广大研究生胸怀崇高的人生理想、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珍惜机遇,有所作为。一是要实现从科学知识单纯的学习、模仿与训练,走向科学知识的创新、集成与应用,这其中包括独立提出问题、独立判断问题、独立选择问题等重要方面;二是要具有独立的创新能力。要主动了解和把握学科的实质内涵与发展的大趋势,走向国际学术前沿,重视学科交叉,扩大知识面;三是要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在数学院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净心、修身、创新,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创造力最旺盛、最有激情的时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最能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中去。

郭雷还郑重提醒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无论是否有机会接触国家秘密事项,都应提高保密意识,接受保密教育,履行保密责任。

李邦河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中的切身体会:一是眼光要高,要立志做大科学家;二是学会提出问题;三是切勿急功近利,不与别人做攀比。

会上还颁发了第八届院长奖学金和第四届优秀教师奖。今年共有6位老师荣获优秀教师奖,6位同学荣获院长奖学金特等奖,22位同学荣获院长奖学金优秀奖。获奖师生在热烈的掌声中上台领奖。

优秀教师代表陈玉福教授在发言中对“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赋予了新的内涵:诠释知识、解惑存疑。他认为教师不应只是一味地灌输知识,而应当注重引导学生思考问题。

获奖学生代表张磊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研究院、老师和同学的衷心感谢,并号召全体同学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他说,“我们承载着一代人的责任,我们是中国数学的预备队,我们是中国数学的黄埔军,今天我们是数学院的学子,明天我们是祖国的栋梁”。

本次开学典礼暨颁奖大会是2010级新生入院的首场重大活动,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28位院长奖学金获得者更是同学们身边的榜样,将鼓舞大家以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数学院具有悠久的学术传统、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文化氛围,为热爱数学的追梦人提供了自由遨游、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2010级新生也必将真正融入这个奋斗集体中,成为光荣的“数学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