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2010-09-19 | 编辑:图/王林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9月17日在思源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纪念蜚声中外的著名数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和应用数学所的创始人华罗庚院士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专门为本次纪念大会来信。刘延东在贺信中说,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在华罗庚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纪念和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数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卓越的社会活动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刘延东指出, 华罗庚先生作为当代自学成长的科学巨匠和誉满中外的著名数学家,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和发展,并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提携后进和培养人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投身科普和应用数学推广,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他的崇高追求和历史功绩将熠熠生辉,彪炳史册。

刘延东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华罗庚先生胸怀祖国、服务社会、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执着追求,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甘为人梯、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未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奋发有力,勇于拼搏,开拓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彰显人生价值,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科技部基础司张先恩司长,吴文俊、杨乐、王元等院士在前排就坐。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清华大学书记胡和平书记、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党委书记许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朱雪芬副部长,陆启铿、万哲先、万哲先、丁夏畦、刘源张、石钟慈、崔俊芝、林群、陆汝钤、李邦河、严加安、马志明、龙以明、张伟平、席南华、吴岳良等多名两院院士、中科院基础局局长刘鸣华、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兄弟院所领导、部分高校的领导、专家和华老的家属,华罗庚先生生前学生、数学院院所领导、职工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出席了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专门为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题写了“学习华先生的科学、爱国、奉献精神。”另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院士题写了“潜心为科学热血洒中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民盟主席蒋树声先生题写了“格物以致知 修德而尚学”,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院士题写了“数学大师风范长存”,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题写了“人民的数学家”,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题写了“科学楷模 一代宗师”,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院士题写了“一代宗师毕生献中华”。此外,吴文俊院士、谷超豪院士、王元院士、丁夏畦院士、夏培肃院士、戴元本院士等也分别为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题词。

天空细雨蒙蒙,思源楼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前鲜花簇拥,台口上方悬挂着“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感动中国•华罗庚”的巨幅图字,报告厅内两侧悬挂着八幅华老生前不同时期的巨幅画像,来宾仿佛亲耳聆听华老的谆谆教诲,亲身体验华老的殷切指导,场面温馨而感人。

上午9时,纪念大会正式开始。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首先在讲话中缅怀了华罗庚先生身残志坚,刻苦自学,在逆境中奋发努力,秉持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成为当代杰出的数学家的光辉经历,高度评价了他对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华罗庚先生是“中国科学院的骄傲,是我国科学界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白春礼强调,华罗庚精神是一种一心报国、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是一种逆境拼搏、奋斗不息的自强精神,是一种慧眼识珠、甘当人梯的人梯精神,是一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奉献精神。我们纪念华罗庚先生,就是要学习他高尚品格凝结升华而成的“华罗庚精神”。

白春礼指出,华罗庚先生的一生是顽强拼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全部才智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数学甚至科学的领域,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白春礼还强调,当今世界进入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创新、大发展的新时期,科学技术正孕育着重大突破,为全球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变革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在这个剧烈变革的时代,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继承发扬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精神和品格,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春礼还指出,数学作为逻辑推理和定量分析的关键工具,对整个科学技术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创新2020”已经开始实施,数学院要抓住机遇,坚持“面向国际发展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机统一,通过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促进新兴、交叉方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和学科间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重大原创性理论研究与应用交叉成果,促进全国数学及交叉应用研究发展。

最后,他号召继承发扬华罗庚先生高尚的精神和品格,乘着“创新2020”的东风,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祖国科技事业的繁荣进步和国家的富裕强盛而努力奋斗!

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亦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华罗庚是一个象征,他代表了中华民族一代知识分子献身科学、报效祖国、顽强拼搏、甘为人梯的精神与品格;华罗庚也是一个传奇,他的非凡经历、自强不息、科学成就和治学之道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故事,激励着人们为科学进步和国家发展而奋斗。

郭雷认为,华罗庚的历史功绩绝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在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学习华罗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科学的精神。这种精神品格在今天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科学技术受到空前重视之时,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郭雷还认为,作为我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作为高瞻远瞩的战略科学家,华罗庚先生构造的包括纯粹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技术在内的富有创造性的“三部曲”蓝图对促进我国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享誉世界的杰出数学家,华罗庚一生致力于数学的研究、应用与普及事业,在众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学术论著和科普作品,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学家的出众智慧与非凡才华;作为杰出的教育家,华罗庚为培养人才呕心沥血,为普及数学身体力行,为国家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包括陈景润、王元、陆启铿、万哲先等多位中科院院士和著名数学家;华老的言行,至今仍影响着数学院的文化,激励着一代代追求真知的青年学子不断前行。

郭雷指出,华罗庚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科学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也是奋斗的一生。我们在深切缅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学习华罗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科学的精神;学习华罗庚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无私奉献精神;学习华罗庚爱才育才、甘为人梯的精神。

郭雷强调,我们要继承华罗庚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并推动应用研究发展的传统。继续加强我院七大优势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努力推动学科自身建设,不断作出原创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科学成果。与此同时,我们要大力推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研究,进一步发挥数学在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郭雷最后号召,让我们永远铭记以华罗庚为首的老一辈数学家为中国数学发展所做出的开创性与奠基性贡献,坚定继承和大力弘扬他的科学与爱国精神,为人类数学与科学的进步,为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王跃飞在主持大会时说,目前,数学院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纪念和缅怀华罗庚先生,就是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勇于开拓,不懈奋斗。我们将传承华罗庚精神,共同努力,面向国际发展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促进数学与系统科学,以及交叉应用研究的发展,为实现数学强国的目标迈进!

国家科技部张先恩司长代表科技部高度肯定了华罗庚先生的历史功绩,称华罗庚先生不仅为数学作出了崇高贡献,而且为整个科技界塑造了“华罗庚精神”,这种精神是永恒的,是我国科技发展中珍贵的瑰宝。他希望大家秉承和发扬华罗庚精神,通过一两代人的努力将中国由数学大国打造成数学强国,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科学技术兴旺发达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代表国家基金委表达了对华罗庚先生崇高的敬意。他说,华老身上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历代科学巨匠的治学精神和风范。数学院在以华罗庚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数学家们所创立的“数系天地、笃真求实”的科学精神指引下,没有辜负华老的期望和遗愿,我们应学习先生精神,继承先生遗志,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做出新的贡献和努力。

华罗庚曾经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科协学会学术部朱雪芬副部长代表中国科协宣读了来信,信中说,缅怀这位优秀的“人民的数学家”光辉而不平凡的一生,弘扬他的精神追求,必将对科学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影响;信中还高度评价了华罗庚先生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号召大家努力学习华罗庚同志,共同推动我国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深情讲述了华罗庚先生在清华园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说,华老为清华大学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清华大学为培养和拥有一批像华罗庚先生这样的大师而骄傲和自豪。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回顾了华罗庚先生对中国科大、科大数学系的创立做出的重要贡献和产生大的重要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盛赞华罗庚先生的事迹是一首永恒的励志曲,他身体力行,推广“双法”与北航结下不解之缘,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表示一定办好与数学院合作成立的“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以示对华老最深切的纪念。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深切缅怀华老对中国数学发展和中国数学会的建设所作的巨大贡献,表示要进一步发扬华老“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进一步团结全国数学界,实现华老的遗愿,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

华罗庚先生是中国运筹学会的创始人和首任理事长,现任运筹学会理事长袁亚湘研究员回忆了华老对运筹学会的发展和壮大,为运筹方法在祖国大地的推广和普及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年逾九十但依然精神矍铄的吴文俊院士拄着拐棍来到会场,他深情地告诉大家,华罗庚先生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将中国数学领向世界,并在世界上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杨乐院士回忆了华老的治学思想、杰出的工作、培养人才的观念以及严谨的学风对数学所、数学院以及中国数学的重要影响。

华老的学生陆启铿院士和万哲先院士已是功成名就的著名数学家,他们深情地回顾了华老生前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仿佛勾勒出一幅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景象,令人十分感动。他们一个行动不便,一个刚刚做完眼疾手术,但依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细细诉说对昔日恩师的缅怀之情;中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席南华用诗意的语言寄托了对华老崇高的敬意,赞誉华老是数学银河中那颗闪耀永恒光辉的巨星,是远在云端的神。

华老的儿子华光代表华老家属对数学院主办此次纪念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着重回忆了华老对祖国的热爱,严谨的学风和对学生的关心、教育和培养并代表华老家属衷心的祝贺并期待着数学院为国家和数学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气氛中结束。与此同时,数学院“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百年网站”也正式启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