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1
郭雷院长谈关于在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的认识
2011-05-30 | 编辑:文\丁晓蕾 图\许清

 

 

5月24日上午,我院党委召开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学习报告会,院长郭雷院士为我院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作了《关于在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的认识》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王跃飞书记主持。

郭雷院长指出,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强调,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腐败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严峻。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腐败问题的滋生?郭雷院长认为,理想信念的动摇丧失是腐败变质的起点。

那么怎样才能坚持理想信念呢?他结合参加中组部在井冈山干部学院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以丰富生动的事例和深入的理论知识向大家阐述了他对“在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的思考和认识。第一,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是具备崇高理想信念的前提。他向大家介绍了铁骨师长张子清、小井村红军医院烈士、入党誓词的由来等震撼心灵的革命故事,并由此引出他的思考:究竟是何种力量支撑着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坚守信念,他认为这最终是一个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而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当属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而奋斗的人生。

第二,掌握客观发展规律并以科学理论武装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郭雷院长从他学习毛泽东《中国革命的战略问题》、《中国的红色中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的心得体会谈起,向大家介绍了几代领导人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改革与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现在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第三,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并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是实现理想信念的关键。郭雷院长认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途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领导干部需要保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关心群众、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率先垂范等优良作风。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更应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无伎不施”的腐蚀现象,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时刻不忘为中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英烈们,不忘贫困地区的群众,不忘无数对祖国做出重大贡献者,并学习新时期英模人物的崇高精神;通过党员和干部的模范行为和实际贡献为理想信念而奋斗。

 王跃飞书记认为,郭雷院长的报告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性教育课。他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思考如何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如何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团结协作、奋发向上,为研究院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