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1
白春礼院长一行调研基础研究相关工作
2011-06-21 | 编辑:文\数学院 办公厅 图\王林

 

 

为贯彻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讲话精神,6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京就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数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高能物理所、化学所、国家天文台、地质地球所、生物物理所、计算所、国家纳米中心等10个研究所的所领导和科学家代表参加了座谈。

白春礼指出,基础研究也是国家需求。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有自己的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没有基础和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科技发展就没有根基,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

白春礼强调,与国家对中科院的要求相比,中科院的基础研究还面临一系列问题以及更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大家做出更大的努力。中国科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基础研究,今后,会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

白春礼指出,首先要认真思考基础研究的定位与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鼓励充分发挥人的潜能去认知世界,从而推动科学发展;同时,科研人员应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提炼重要科学问题,推动基础研究本身的发展。因此,要处理好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的关系,要处理长期基础研究与变革技术突破的问题,基础研究也要凝练方向,研究所要结合“一三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优势,避免低水平重复,避免同质化竞争,走出有自己特色的道路。

白春礼说,要扎实推进中科院基础研究体制机制的改革。结合“院长信箱”收到的信息以及近期调研时基层科研人员的反映,白春礼指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后,引入竞争机制,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应该看到,资源的相对不足导致了科技人员在各类竞争性计划上消耗了宝贵的脑力资源和时间资源,从事科研活动的时间反而得不到有效保证,稳定支持的问题已经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他说,稳定支持是为了培育潜心致研的环境,让科学家有充分的时间从事更加原创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养起来”。稳定支持不排除竞争,稳定支持后,竞争应不再是简单的项目、经费的竞争,而应是在科学与前沿技术创新上的竞争。

白春礼强调,要将基础研究与优秀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基础研究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人才的竞争与培养是未来事业能否兴旺发达的前提。要为未来培养杰出的科学家创造条件,要广泛吸引各类人才,形成人才团聚效应,培养拔尖人才,依靠人才强院,并采取有力措施保证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活动的时间,帮助科研人员切实解决住房困难、子女入学难等后顾之忧,做好科研人员的后勤支撑,同时,大力支持和培养青年科技人员。研究所领导、管理人员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上要有胸怀,要有战略眼光,要敢于不拘一格降人才。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既要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也要有探索追求科学真理的热情。

丁仲礼副院长指出,要搞好基础研究,需要宽松和自由的科研环境,有主动挑战科学问题的勇气以及开放合作的态度。

院长郭雷在会上汇报了数学院关于基础研究的思路与举措。郭雷指出,在国家关于基础研究的计划中,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应给予充分重视。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数学院从整体上给予长期、稳定与充分支持,形成使科研人员更加潜心研究、更加自由探索、更加大胆创新的体制机制和研究氛围。他表示,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数学院将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为平台,探索交叉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新体制、机制和模式。

杨乐院士作为科学家代表对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说,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基础研究,但有关部门对待基础研究像管理工程项目一样,要求项目有具体的预期目标、研究途径及资金花费情况等,这种管理方式对基础研究的发展十分不利。杨乐认为,数学院的实力非常强,而且,数学在各个学科与高新技术的用处越来越多,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但是数学和理论物理等学科能取得经费的渠道很少,希望国家对数学院从整体上给予稳定支持。在人才方面,杨乐认为,应重视培养人才,同时也要重点引进一些优秀、富有创新精神、发展势头良好的年轻人,他希望在年轻人中不断涌现出优秀的学术带头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丁仲礼,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潘教峰以及办公厅、基础局、生物局、资环局、高技术局、计财局、北京分院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