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2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召开
2012-05-09 | 编辑:图\王林

 

 

5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分院领导莅临我院,宣布了中国科学院对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龙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马扬主持会议。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职代会常委,中科院领导干部处处长董伟峰和北京分院干部工作处处长李浩然等近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马扬同志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数学院新班子职务任免的通知。聘任席南华同志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院长(任期5年);任命王跃飞同志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定代表人,任期5年);汪寿阳、洪佳林、巩馥洲、高小山任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任期5年)。

詹文龙副院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数学院在过去九年在郭雷同志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并对郭雷院士和陈敏同志在过去为数学院的创新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新一届班子成员按照中央和我院党组对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多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明确新的责任和使命,担负起数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任。结合数学院今后的发展,他还对新一届班子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创新2020”,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去年以来,中科院院党组提出了“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明确了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战略使命,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制定与实施。数学院在上一届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广大科研、管理骨干的共同努力,研究制定了“一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确定了重大突破的方向。数学院是在4个研究所的基础上整合成立的,具有研究方向多、学科齐全的特点,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做好前瞻布局和学科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坚持面向科学前沿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注意多学科平衡、共同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数学学科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利用好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这一平台,充分发挥数学和系统科学在科技进步、国防安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与前瞻性作用,促进重大科技突破与原创性成果产出,努力建成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研究机构。

二是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个单位的发展,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关键。希望新一届班子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一个有战略眼光,有开拓精神,有公仆意识,党政团结、相互补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领导班子,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执行力;进一步扩大民主,加强与广大科研、管理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提高决策效率。特别要注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放眼长远、放眼未来,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锻炼成长,形成优秀管理干部、优秀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的人才成长机制。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要继续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造好的条件,留住和稳定现有人才队伍,重点关注如何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当前,人才竞争形势十分严峻,我院在住房、收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都面临诸多挑战,希望新一届班子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提高人才竞争优势,关心青年人才的成长,统筹设计青年人才职业发展规划,从生活、工作环境,尤其是个人职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去关心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在政治上、心理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倡导积极进取的风尚,优化人才成长的文化氛围。

他最后指出,当前数学院各项事业呈现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发扬前几届班子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带领数学院全体职工积极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为我院“创新2020”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宣布大会上,詹文龙代表院党组为郭雷院士和陈敏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们为数学院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詹院长还代表院党组为新任学术院长席南华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

接着,前任院长郭雷院士发表讲话。对他就任数学院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期间得到的支持、信任和帮助向中科院领导、中科院有关部门、班子成员和全院职工等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积极支持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继续支持数学院的发展,并祝愿数学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方面工作更上一层楼。他表示,自2003年初从老院长杨乐院士手里接过研究院院长职务以来,在过去九年多的时间里与全院职工共同奋斗,一起经历了很多,他从中学习了很多,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有许多深切体会和感触.。他主要讲了三点体会,第一,从一个科研人员走向管理服务岗位,或从关注自己学术研究到为大家服务,这不仅是一个角色的转化,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一直倡导领导班子成员要具有“长宽高”, 即“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胸怀、高尚的境界”。他的体会是,只有胸怀全局、以身作则,努力做到公平公正,才能得到大多数职工的支持和信任。第二,数学院由四个研究所组成,优势学科方向和杰出人才比较多,从数学院的历史经验以及现实发展状况来看,科学地进行学术评价是非常核心的问题,所以多年来,数学院努力贯彻“多学科、多层次、多途径、多标准”的评价原则. 这个评价原则不仅尊重了科研活动多样性规律,也反映了数学院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实际,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互相尊重,团结和谐的学术氛围,这一点对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也同等重要。第三,在研究院领导岗位上要经常做一些重要决策,自上任以来研究院一直努力推进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透明化”。只有实现了制度化与规范化,才可能减少决策的随意性;只有实行了决策民主化,才可能更好地汲取大家的智慧;只有实现了决策透明化,才可能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的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新任执行院长王跃飞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他首先感谢中科院及北京分院党组对他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前任领导郭雷院长和陈敏副院长对他的工作的关心和帮助,感谢研究院前辈和全体职工对他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前两届领导班子为数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重大贡献,即任之时他深感于责任艰巨和责任重大,倍感压力,丝毫不敢懈怠。同时他也充满信心,研究院当前面临创新2020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承担着首项国家B类先导专项这样非常重要的使命。在未来的五年,新领导班子成员将密切配合,各尽其职,齐心协力,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带领全体职工努力做好研究院各项工作,使研究院走向新的辉煌,向中科院党组和国家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学术院长席南华指出,他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工作做好,认为这要对数学院的历史、现在和发展有个很好的认识。数学院有着鲜明的特点,以华罗庚、吴文俊、冯康和陈景润等前辈奠定了数学院的前身在国内数学界的崇高地位和在国际数学界的影响。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重心是巩固数学院在国内数学界的地位,扩大数学院在国际数学界的影响,逐步走向一流。他表示,充足的科研时间、专心致志和优良的学术氛围是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因素。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要求我们必须营造一个优越的科研环境,使科研人员能实现静心和长时间地潜心钻研。

前任数学院副院长陈敏也发言表示,对他在任期间得到的各方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给予数学院美好祝愿。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