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2
中科院:中国主要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将会放缓
2012-06-25 | 编辑:

 记者:邵希炜   来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  发表时间:6月21日

 

6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与香港城市大学航贸金融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世界港口联合预测研究小组在京发布了《2012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报告发布前,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香港城市大学杭毛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华分别讲话,随后许利枝博士发布了《2012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该报告指出,2012年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不稳,欧洲经济进一步放缓趋势依然严峻,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下滑,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预计将给全球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负面影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非转口集装箱运量和转口集装箱运量的大幅增长,各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前景十分不明朗。

 许利枝博士表示,受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主要经济体需求乏力等的影响,2012年多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将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放缓,具体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预计2012年中国10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但一些港口在增速上与2011年相比将有不同程度的放缓,预计2012年中国仍然是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发展的重心。其中,大连港表现突出,预计将成为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中增长最为强劲的港口,增速将高达24%左右;

 第二,预计2012年中国不同地区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预计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平均增速将高于珠三角地区港口。预计2012年长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保持平稳发展,珠三角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进一步放缓,环渤海地区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第三,预计2012年中国10大港口中外贸依存度高的深圳港增速相对较低,上海港增速将有所放缓;而内贸所占比重相对较大的大连港和宁波-舟山港,预计2012年集装箱吞吐量将仍然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第四,从区域来分析,亚洲地区主要港口吞吐量增速仍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欧美集装箱港口表现则相对一般,多数欧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仅维持低速的增长态势。预计2012年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巴生港、丹戎帕拉帕斯港集装箱吞吐量仍然将保持温和增长;预计2012年釜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依然保持上升态势,其增幅与2011年相比将稍有所下降;预计2012年美国洛杉矶港、荷兰鹿特丹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保持低速发展势头。

 第五,预计2012年德国汉堡港、不莱梅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依然呈上升态势,但受欧债危机负面影响,其增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近年来,随着东欧各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德国港口的服务方向也随着逐步转向东欧,而且正在发展成为东欧地区的配送中心以及物流枢纽之一。预计随着波罗的海新兴市场国家的逐步开放,将进一步支撑两港的发展势头,未来两港作为欧洲主要门户港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提高。

 许利枝博士表示,从排名上来分析,预计2012年全球前10大集装箱港口格局总体与2011年基本保持一致,部分港口略有变动;全球第11到第20位的港口排名变化较大。具体来说:

 第一,中国港口集装箱的总吞吐量增幅继续领先其它地区港口,前20大港口占据半数,所占20大港口的份额有所增大。预计全球前1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港口将再增一席。预计2012年天津港将以稳健的发展态势赶超荷兰鹿特丹港,跻身于全球集装箱港口前10强。

 第二,预计全球排名第11到第20位的港口排名变化较大。预计2012年马来西亚巴生港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将超过高雄港,全球排名上升为第12位。

 第三,预计2012年德国两大集装箱港口表现优于欧洲另外两大港。预计汉堡港将赶超安特卫普港,全球港口排名上升到第14位。预计德国第二大港不莱梅港2012年将赶超美国长滩港,跻身全球集装箱港口前20强,排名全球第20位。

 第四,随着自身竞争力的稳步提高,预计2012年中国大连港的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增长势头更加强劲,集装箱吞吐量将赶超马来西亚丹戎帕拉帕斯港、中国厦门港,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将上升2位,跃居全球第17位。

 许利枝博士称,从中长期来看,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和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的趋势会继续保持,将势必带动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新的外需环境发展特征等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未来中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主要港口集装箱运输需求将从高速增长逐步发展为温和增长。

《2012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应根据集装箱运输需求的未来发展趋势来科学规划全国港口的布局调整,保持港口的适度建设力度,从而使中国港口建设适合未来发展的需求,使中国港口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也应积极引导中国沿海集装箱港口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速转型,使集装箱港口由粗放式发展模式向精细化、敏捷化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中国港口更高质量的发展。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