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2
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开营
2012-07-17 | 编辑:文/王璐璐,图/王林、盛镇醴、董乾

7月16日上午,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开营式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数学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数学院副院长汪寿阳、洪佳林、巩馥洲、高小山、院长助理潘建中、研究生院院长助理高随祥、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田德、党支部书记陈玉福等院所领导以及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128位营员出席了开营式。开营仪式由副院长汪寿阳主持。 

开营式上,王跃飞院长在致辞中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今年大学生数学夏令营的同学们。他简要介绍了数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谈到了夏令营的一大特色——将由多位著名的中科院院士和中青年数学家给营员上课。同学们不但可以了解到华罗庚、吴文俊、陈景润、冯康、杨乐等我国老一辈著名数学家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形成的优良学术传统,而且还可以近距离接触一批优秀的数学家,聆听他们的教诲,感悟他们的成功,从中获得人生智慧和前进力量。大家不但有机会了解现代数学发展的若干前沿方向,还能够在悠久的数学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数学文化中深刻体会数学的精髓,并且领略到数学在科技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无穷魅力。王跃飞院长还对全体营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点燃新科技革命的星火离不开数学科学,而数学的未来发展在于青年。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入营机会,在知识学习中满载收获,在集体活动中团结协作,在数学竞赛中发挥水平,在文艺表演中展示才华。

研究生院王颖副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在新中国研究生教育历程中担当引领者和示范者的重要地位,以及3.5万在学研究生、1500多门课程的宏大培养规模。她希望全体营员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夏令营期间丰富多彩的讲座和活动,追溯数学大师的成长足迹,思考将来的人生道路,从而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王跃飞院长为夏令营授旗,中国科技大学华罗庚班2010级邵帅和钱俊清同学代表全体营员接旗,旗帜上面一轮喷薄而出的太阳,不仅象征着数学人的自信、青春和力量,更承载着数学前辈们对后起之秀的无限期望。邵帅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数学家们的敬佩,对中科院这片学术圣地的憧憬与向往。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中,副院长汪寿阳宣布“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正式开营。

开营式后,数学院学术院长席南华院士为营员们做了夏令营首场报告《理解数学》。在报告中,席院士从数学的美感、对象之间的逻辑联系;基本的对象、典型的定理、优美的计算和证明;指向数学好问题和重要方向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营员们表示报告中的观点没有教条束缚,宛如天马行空,驰骋自如,兴之所至,灵气自生,特别是做数学应具备广阔的视野和哲学的高度等观点对同学们很有启迪。

继2010年、2011年成功举办两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之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夏令营。本次夏令营自报名阶段开始,得到了众多重点院校数学系(院、所)本科生的热烈响应,共收到94所高校380余位同学的报名材料。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将通过专题讲座、前沿报告、数学竞赛、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营员对数学的热爱,加强大学生与数学家之间的交流,了解数学的重要问题和前沿方向。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