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2
我院“全球价值链”课题组出席“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2012-09-25 | 编辑:文\蒋雪梅

                

2012年9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联合举办的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我院陈锡康研究员、杨翠红研究员、蒋雪梅博士等出席此次研讨会,杨翠红研究员应邀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杨翠红研究员代表我院“全球价值链”课题组介绍了近期在中国出口增加值研究方面的初步研究成果。她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且我国出口中40%以上为加工贸易,而加工贸易生产所使用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多数来自国外,因此我国从单位出口中获取的经济利益要远远低于其它发达国家。与其它国家不同,对我国贸易增加值的测算应当特别区分加工贸易与非加工贸易。课题组的初步测算表明,2010年中国1000美元出口的增加值为615美元,中国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为17490亿美元,约为中国GDP的29.5%;但出口带来的国内增加值仅为10756亿美元,约占当年中国GDP的18.1%。如果以出口增加值来衡量,则出口对我国经济的贡献以及我国对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顺差均将大幅降低。

该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与代表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