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5
我院举办“2015年北京市中学数学高端研讨会”
2015-11-26 | 编辑:金雅芬/文 鉄广强/图

         

  20151118上午,我院联合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第二中学在思源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15年北京市中学数学高端研讨会。我院党委副书记武艰、科研人员、北京二中高二(十二)班的老师和同学以及来自北京17个区县中学的高中数学老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我院党委副书记武艰首先代表研究院的领导与职工对来我院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历史与一些著名学者。他指出,我院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一些中学联合在一起共同研究探索中学数学教育改革的问题,这种合作交流活动已经开展六年时间了,也形成了具有创新特色的教育与科普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马谊平书记对开展这个活动的意义以及几个单位的这种合作创新的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示要将这种合作长期坚持下去。北京二中的周传章副校长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中国科学院这样的科研单位以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这种教育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并对我院数学家提供的教学指导以及院士给学生们作的科普报告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单元是由北京二中范方兵老师讲授《概率应用》的研究课。他简要介绍了概率课程的一些基本概念与知识,通过生活中例子来讨论概率知识的具体应用。在讲课过程中,他给学生们提出了三个问题,让学生们思考与讨论。学生们对老师提出问题能够积极响应,大胆地说出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和解题方法选择的依据。同学们还使用计算器,通过动手编写程序来计算概率的结果。老师们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赞赏和鼓励。在评课的环节,安鸿志研究员和北京中学的数学老师对这个课程的内容、形式和效果都给予了点评。 

  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参加此次活动的远程听众,首先肯定了课程的组织很好,有创意。同时也表示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搞在示范教学活动,不仅很有创意,而且效果也很好。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家觉得这种模式很有创意,很好地体现了“互联网+教育+科普”的创新精神。 

  活动的第二单元是由我院严加安院士作“我心中的科学与艺术”的报告。他提出了“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思想,并列举了在科学研究中与艺术领域中一些实例来说明这个观点。他认为“大道至简”是科学与艺术的一个共同点,都是在不断追求最简单和最美的东西。同时他指出不论是搞科学研究还是进行艺术创作,“境界”是非常重要的,有了高的境界才能出好的成果和作品。严院士还向听众展示了他创作的诗词与书法作品。学生们看到在数学家的身上科研与艺术素养是高度统一与融合的,同时也看到充分展示这种能力的作品。 

  本次研讨会的参加者对会议的内容与组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表示很高兴能够听到这样高水平的示范课与专家的报告,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参加这种研讨活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