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6
“与院士面对面”活动走进我院--林群院士与15名国家机关团干部面对面交流
2016-01-29 | 编辑:文\许清

 

  125日,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与院士面对面”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林群老师与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单位的15名青年团干部面对面交流。我院武艰副书记、中科院团委副书记李寒冰参加了座谈会。此次交流会由中科院团委书记王宁主持。 

  武艰副书记代表数学院在座谈会上致辞,欢迎大家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围绕数学学习这一核心深入探讨了诸多话题。林群院士结合自身以及陈景润、华罗庚先生等著名数学家的经历,向青年们分享了对于如何学好数学的一些看法。他指出,要大力培养学习兴趣,有了兴趣之后科研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林群院士针对教育部青年人员提出的关于小学生数学教育的问题,提出学好小学数学一本万利,相较于欧美国家,我国对于基础教育工作还是非常重视的。一本好的教材对于学生的学习非常重要,林院士督促教育部和出版社等相关部门要真正重视起来,数学教材要彻底改造。以华罗庚先生的《优选法》和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为例,林院士指出一本好的理科教材,就是大家都读得懂的书。对于一个问题,如果能让主席懂、司机懂、清洁工阿姨懂,那才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林院士大力倡导数学要人文化,不能只是冰冷的符号和公式。 

  谈到自身的科研工作时,林群院士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一直做着普通的事。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响应中央号召来中科院继续学习,在这里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幸运的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作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对于很多科研工作者而言,科研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林先生列举陈景润大师文革期间晚上利用卫生间的灯学习数学的例子,指出了做科研是艰苦但充满乐趣的事情,解决问题就像是打仗,要乐于战斗。 

  据了解,与院士面对面活动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有多位院士与机关青年面对面交流。目前,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两本与院士面对面的图书,林群院士所参加的本次活动也将编辑其中。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