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6
汪寿阳等《人民日报》撰文: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提高经济金融竞争力
2016-03-28 | 编辑:

                                        (文:李自然 汪寿阳) 

  

  从商品、货币、虚拟经济的历史演进进程看,金融衍生品是创新人类经济活动和价值创造方式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  

   在物物交换时代,商品的价值体现为某种交换价值。货币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后,作为交换媒介极大地便捷了人类的交换活动,也成为交换价值的一般衡量尺度。人们有了闲置货币后,将货币资本的使用权出让,获得某种存款凭证或有价证券形式的所有权证,也就是虚拟资本;生产部门使用货币交换生产资料,在未来扩大再生产,并把利息、股息返还给货币资本所有者。这样,人们就不再局限于着眼当前的经济活动,而是借助虚拟资本的桥梁延伸到未来的价值空间。    

  早期的虚拟资本缺少流动性,价值存在着不确定性,影响了闲置货币转化为虚拟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积极性。进行虚拟资本交易的金融市场发展起来以后,人们就可以根据虚拟资本预期的收益自由买卖,提高流动性,并形成虚拟经济的运行模式。从商品、货币、虚拟经济的历史演进看,每一代新生事物都极大地便利了交易行为,创新了人类价值创造的模式。同样地,金融衍生品则从金融市场的交易活动中独立出来,将股票、债券、货币等形式的虚拟资本的所有权和收益权分离,使人们在不需要变更标的物所有权的前提下,管理其未来具有不确定性的收益,交易金融资产未来的价格,这就极大地便利了人类对未来不确定的价值空间的风险管理和资源跨期配置。     

  金融衍生品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功能和战略意义    

  金融衍生品可以促进企业发挥比较优势、提升效率,增强国内和国际竞争力。例如,两家跨国企业未来经营需要对方国家的货币资金,但各自在本土拥有融资成本优势,它们就可以先融入本国货币再通过货币互换实现双赢。资产价格波动让企业面临着未来经营绩效的不确定性,例如汇率波动对外贸、股市波动对资产管理等,会影响市场主体的工作专注度和积极性。外汇、股指的期货、远期等工具提供了风险对冲手段,使人们能够像在确定环境中一样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金融衍生品是现代货币金融体系中重要的交易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金融衍生品特别是金融期货,不仅为人们管理基础资产未来的风险、收益直接提供了交易便利,其价格波动还有效地承载了很多重要的市场信息。大量针对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研究表明:金融衍生品的价格波动隐含了投资者对资产价格中长期走势的判断,金融期权价格中引申出来的波动率指数可以直接作为预判市场未来风险的领先指标。可以说,资产价格是资源配置的信号,而金融衍生品的价格波动可以看作是这个资源配置信号的信号。随着其在现代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的功能作用不断提升,以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不断深入,金融衍生品市场也成为大国进行全球金融战略较量的重要工具和主战场。    

  应充分发挥金融衍生品在增强我国经济金融竞争力、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等方面的辐射作用    

  近年来,金融全球化不断发展,金融风险跨国的传播速度和危害性越来越大,而目前我国经济又进入了转型期,增长动力切换,各种国内风险不断积累,使得我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提高经济金融系统应对风险的韧性和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是应有之举;金融衍生品行业作为促进专业化交易与分工、提升效率和竞争力、优化风险管理的新兴金融服务业,应当发挥更多更强的辐射作用。在当前我国宏观管理部门调控政策面临着约束不断增加,政府兜底经济风险、债务风险成本抬升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合理发展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来推动资源配置由宏观调控主导向市场价格引导的平衡,以及风险管理由政府兜底向市场风险自担的平衡,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人民币国际化,我国在世界金融市场将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影响力,也都离不开金融衍生品市场。    

  (本文作者:李自然,系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寿阳,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