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7
吴文俊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2017-05-11 | 编辑:文/王翠斌 图/王林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文俊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7日7时21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8岁。5月11日上午,吴文俊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吴文俊先生逝世后,习近平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刘延东、李源潮、赵乐际、栗战书、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李岚清、曾庆红、吴邦国、吴官正、李长春、贺国强、杨晶、王晨、常万全和丁石孙、路甬祥、陈至立、宋健、裘援平、白春礼、刘伟平、杨卫、陈佳洱、尚勇等领导同志对吴文俊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以个人名义送来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运筹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80余所大学的数学院系以及吴文俊先生的家乡嘉兴市人民政府等通过花圈或唁电、唁函等方式悼念吴文俊先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等领导同志,数十位院士、数学界同仁、吴文俊先生生前好友、吴文俊先生家乡的领导、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大家胸佩白花,表情肃穆,慢慢步入灵堂,依次在吴文俊院士遗体前深深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送先生最后一程。    

  海内外数学界同仁、吴文俊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等各界人士百余位人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对吴文俊先生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包括:陈翰馥、陈永川、陈木法、崔俊芝、邓中翰、丁仲礼、方新、葛墨林、郭雷、洪家兴、胡和生、胡启恒、姜伯驹、江松、李大潜、李安民、李邦河、李静海、励建书、林群、陆汝钤、龙以明、马志明、莫毅明、彭实戈、田刚、丘成桐、万哲先、王恩哥、王诗宬、文兰、石钟慈、夏道行、相里斌、萧荫堂、席南华、徐利治、严加安、杨乐、袁隆平、袁亚湘、詹文龙、张恭庆、 张杰、张亚平、张涛、张景中、张伟平、张平文、郑哲敏、周向宇、Jean-Pierre Bourguignon、James Davenport、Peter E. Caines、Deepak Kapur、Erich Kaltofen、Peter J. Olver、Peter Paule、Michael Singer等著名学者。哈佛大学萧荫堂教授在来信中写道:吴文俊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学术界的巨人、坚定的爱国者、中国传统的君子型学者”,“他留给中国数学界的遗产将使他永远活在许多受他的生活和工作影响的人们的心中。”   

    由丘成桐先生撰词的挽联“同蘇公高壽,受榮名於國家,福難比矣。繼陳氏示性,揚拓撲乎中土,功莫大焉!”以及严加安先生撰写的诗词“先生虽逝去,伟业已长存。两类一公式,堪称拓扑魂。证明归计算,玩转几何门。学界群星灿,数坛吴独尊。” 既表达了数学界对吴文俊先生的崇高敬意,也是吴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吴文俊先生1919年5月12日出生于上海。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到中央研究院数学所工作。1947年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留学,1949年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任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他于1951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职。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名誉所长。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文俊先生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吴文俊曾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2000)、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56)、首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4)、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数学奖(2006)、国际自动推理最高奖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1997)。他培养的许多学生已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建立的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是国际符号计算领域最主要的研究中心之一。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