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2020-11-12 | 编辑:文/王玲 图/王林

  1112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召开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设在数学院南楼。参加的院士包括王元、杨乐、石钟慈、林群、崔俊芝、严加安、郭雷、周向宇等,数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副院长巩馥洲等院所领导,以及职工、离退休、研究生、来自北航华罗庚班的同学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了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主持。江苏常州金坛同时在金坛华罗庚纪念馆举办纪念大会,数学院会场通过视频与金坛连线。数学院院士马志明、袁亚湘在金坛会场参会。 

  席南华院长代表数学院讲话。他认为,华罗庚先生的人格魅力、奉献精神、眼光与洞察力以及领导力等内涵之丰富,令人惊叹,需要且值得我们去不断深入认识。华罗庚先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数学家的光辉形象:罕见的才智,轻松地解决数学问题,数学的化身,能诗能文。我们今天特别强调原创的工作,我们的卓越之路必须要重视学术自尊心和学术骨气的建立。我们需要有自己的认识、观点和思想,去做那些能让我们与世界杰出同行平起平坐的工作,至少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华罗庚先生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华先生主导的数学所建所发展规划中,我们也看到他对原创工作的强调。席南华最后表示,把华罗庚的精神和我们现在的时代结合起来,在传承中发展,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期待的工作,是我们对华罗庚先生最好的纪念。 

  科研人员代表周向宇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他就是受华罗庚先生的事迹影响才立志走上数学研究的道路。华先生七十年前毅然回国,在归国途中写致留学生的公开信,展现了他迫切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使命感和担当感,至今对“立德树人”教育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华先生回国后完成的多复变函数函数论工作迄今影响广泛而深入,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多复变领域。华先生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认为数学是我国人民所擅长的学科,这生动诠释了“文化自信”的准确内涵。华先生不仅在基础数学的多个领域做出不朽的贡献,还在应用数学、数学的应用与普及、数学教育等多个方面有杰出的建树,他科研工作的广博在国际上也是少见的。总之,华先生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爱国精神,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和学术遗产,值得我们学习。 

  上午9:30,金坛会场纪念华罗庚诞辰110周年大会开始。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王恩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赵政国院士、华罗庚女儿华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等各位领导分别致辞,从各个角度表达了对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华罗庚的崇敬之情,表示纪念和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华罗庚先生作为当代自学成长的科学巨匠和誉满中外的著名数学家,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和发展,并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提携后进和培养人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投身科普和应用数学推广,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期间,两地会场连线,数学院杨乐院士通过视频在两地会场发表讲话。杨乐院士深情回忆了华老的治学思想、杰出的工作、培养人才的观念以及严谨的学风对数学所、数学院以及中国数学的重要影响。新中国建立以后,华罗庚先生毅然回国,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所长,他不仅仅在他所擅长的基础数学,包括数论、代数、多复变函数方面,培养了王元、陈景润、陆启铿、龚升、万哲先等这些学术成就非常突出的学生;而且在他的领导之下,数学研究所也非常重视应用数学的发展,成立了微分方程、概率统计、运筹学这些应用数学方面非常重要的分支,而且逐步的辐射到全国去,为全国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在计算数学方面他一直很鼓励和支持冯康先生和石钟慈先生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同时也在华罗庚先生的领导下,开始了中国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机科学的工作。所以华老在学术上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另一方面,在六七十年代华老又深入到工农第一线,推广优选法和统筹法,对中国数学的贡献应该说是全方位的。我们现在学习华老,就要让数学界更多的青年人才涌现出来,使得数学能够在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育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坛会场播放了王元院士的视频,他介绍华罗庚先生是从解析数论开始他的数学研究,他关于完整三角和的估计及三角和的积分不等式估计是开创性工作,使他完成了名著“堆垒素数论”,享名全世界。随后他又转入自守函数、典型群、有限域、体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的研究,晚年还从事应用数学的研究,建立了数论在高维近似分析中的代数数论方法,他是一位全能数学家。华先生还十分重视培养和提拔年轻数学家,受他直接指导的有陈景润、潘承洞、陆启铿、龚升与万哲先等,受他影响的人就更多了。华先生热爱祖国,不计较个人得失,新中国刚成立,他就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携全家回国,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工作。当然,华先生也得到了我国老一辈数学家对他的提拔与帮助,熊庆来教授将他从金坛调到清华大学数学系任职,杨武之教授引导他入门数论,他也得益于与同代数学家的论坛和切磋。王元院士认为今天我们纪念华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将他开辟的事业更好的进行下去。 

  金坛会场还播放了科学家代表纪念华老的视频,并举行王元院士撰写的《华罗庚》传记再版新书赠书仪式。 

  武艰书记介绍了这一年以来,数学院围绕纪念华罗庚先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今年612日,数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数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在网上共同举办了纪念华罗庚先生的主题党日活动,有近千名的师生通过网络形式参加了活动;在七一前夕,制作了诵读华罗庚先生文章的视频,被《学习强国》选用;此外,数学院、数学所和华罗庚重点实验室还邀请了十多位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和专家,举办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以缅怀华老的科技报国情怀。 

  本次两地连线举办的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华网云直播平台播放,近300万人观看了视频直播。 

  华罗庚先生胸怀祖国、一心为民;自强不息、执着追求;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未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富强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王元院士参加纪念大会

   杨乐院士讲话

席南华院士讲话

周向宇院士讲话

武艰书记主持

数学院会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