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
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科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十周年交流会召开
2020-12-20 | 编辑:文/王玲 图/王林

   20201219日,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科院数学与交叉中心成立十周年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主持。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中科院数学院杨乐院士、石钟慈院士、林群院士、陈翰馥院士、崔俊芝院士、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中科院数学院周向宇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中科院数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陈志明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数学院党委书记武艰、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先生、华为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先生、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赵桂萍研究员、交叉学部戴亚飞项目主任、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黄云清教授、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主任金石教授、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秦厚荣教授、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陈增敬教授、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张然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交叉中心副主任王跃飞研究员和闫桂英研究员、交叉中心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黄卫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与数学的渊源,他指出,数学很重要,国务院《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四部委文件《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案》的出台,以及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等等,都表明数学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他还引用吴文俊先生的话,“应用是数学的生命线”以及冯.诺伊曼的《量子力学的数学基础》对量子力学的建立与发展的推动作用的实例,强调数学与交叉科学的发展,应用很重要;最后,他希望要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要造就一批优秀的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队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 

  李树深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领导班子对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十周年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十年的发展印证了交叉中心的设立是中科院前膽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引领和促进我国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希望中科院数学院、交叉中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加深数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针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中重大任务与需求,提炼关键科学和数学问题,力争开辟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

  席南华院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心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材料环境中的一些关键数学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取得了一批突出成果,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队伍,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成绩斐然。着眼未来,以交叉中心为平台,将继续组织我国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数学及交叉应用发展,将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交叉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做出基础性的贡献。 

  数学院院长席南华

  数学院常务副院长、交叉中心副主任高小山从定位方向、科研成果、人才队伍、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情况。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先生做了数学是华为实现技术领先的基石的报告,通过典型的案例介绍了数学如何支撑华为实现技术突破,达到世界领先。国家基金委交叉学部戴亚飞教授对基金委新设立的交叉科学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谈了对项目设立、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等问题的见解和设想。 

  数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

  座谈会上,江松院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了有关数学与国防科技交叉的几点建议:系统性的梳理和凝练国防领域中卡脖子的关键数学难题、解决应用数学两张皮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针对科技部在全国部署的应用数学中心设立合理的科学考评机制以及科研成果分享和商业转化要有规划等。马志明院士交流了与华为合作的经验,并提出了开放、全面的研讨范式如合作开办研讨班,吸引更多的学界和业界人士投入或关心通信的数学基础的研究。张平文院士在讲话中提到数学的春天来了,国家给予重大的期待、意义重大。要加强应用数学的落地,要在国防建设和企业创新方面下功夫,并介绍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所采取的一些推进举措。我国著名的密码学家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王小云在讲话分享了和华为合作编码、延时等内容。袁亚湘院士在发言中提到在强调基础数学的重要性之外,从整个数学落地的发展,加强与工业者企业界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

  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在最后总结中指出:十年励精图治,十年砥砺前行,十年的发展印证了交叉中心的设立正是中国科学院前膽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引领和促进我国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面向未来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四个面向,珍惜历史机遇,努力通过高水平的数学研究,以及数学交叉应用研究,为我国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支持解决工程自然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中的重大问题、瓶颈问题和难题,在满足战略需求方面做出基础性、管理性的贡献,在这方面数学界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