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1
我院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1-05-19 | 编辑:文/王玲 图/王林
 

518日上午,我院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南楼204会议室举行。杨乐、马志明、崔俊芝、严加安、袁亚湘、周向宇、陈志明等院士,我院院长席南华院士等院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委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职能处室正副处长及四级职员、在职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等85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主持。

首先,席南华院长做整体报告。他指出数学院的使命是要做出代表中国水平的工作,创造自主创新的数学,要成为世界上有重大产出、有一流学者、有广泛影响的数学与系统科学学术机构。他提出了科技体制改革和科研评价体系、学术上缺乏战略领袖、建立科研人员的学术自尊心和学术骨气等一些问题,并就如何提升研究院的文化建设、科研人员的心态引导、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如何开展更加高效的学术活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这次会议主要围绕青年学者的成长、资深学者的作用、优良的学术传统对发展起到的作用、影响我们学术环境的因素、提升学术活动效果等方面进行讨论。

杨乐院士指出数学院要做强、做精,就要不断吸收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才,资深学者的关键作用是“老马识途”,综合性的讨论班目前还有很大空间提升,要提高报告人的演讲水平、要考虑听众的接受能力,让学术环境更有活力。崔俊芝院士提出要明确数学院未来的目标和定位,学术研究要顶天和立地,科研人员要有学术自尊心和自信心、不能随波逐流,要有长远的目标并做出名片式的成果。马志明院士认为数学院目前有很好的学术氛围,领导班子也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和民主的作风,能在数学院工作是幸运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进步和改善的空间,希望大家加强沟通。周向宇院士认为要有文化自信,中国数学对世界数学的发展起到了根本贡献;另外要培养和提升学术上的自主鉴赏力,看待问题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认识。陈志明院士认为对申请和参与一些大项目要全面地看,有可能会带出很好的问题,拓展学术视野,并更好的理解其他学科。

    此外,曹礼群、徐晓平、尚在久、杨翠红、何煦、刘歆、支丽红、刘亚锋、张世华、戴小英、赵延龙、谢松晏等科研人员针对科研团队建设、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班、不同学科评价体系、资深学者作用、科研人员的自身修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数学院要形成独特的精神和文化;应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树立宏大目标,淡泊名利,为数学科学的发展贡献一流的理论、方法、概念,在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要在制度和文化的建设上做好服务科研,形成一个好的生态;并要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生源质量。 

党委书记武艰做总结发言。数学院追求卓越,就需要有自主创新的数学研究,这是数学院立院之本。要持续加强科研队伍、支撑队伍、管理队伍的建设。另外,他也强调了数学院的定位和科学院的定位是紧密相连的。面对涉及到数学和系统科学方面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数学院要当仁不让,组织队伍做重大的攻关。

本次研讨会激发了与会人员在数学院定位和使命、面临的实际困难、如何增强学术自尊心和骨气等方面的认识和思考,将对我院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和重要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