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1
我院田野研究员荣获2021年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
2021-10-25 | 编辑:

   

  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1023日在云南昆明召开,开幕式上公布了2021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我院田野研究员荣获第十八届陈省身数学奖。 

  田野,曾获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银奖、金奖,中国青年科技奖,ICTPIMU联合颁发的拉马努金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 

  田野在数论研究中取得以下突出成就:(1)与合作者建立了新的岩泽主猜想,并解决了复乘情况下的p-逆问题,证明了BSD猜想中关于秩的部分对一大类有理椭圆曲线成立。作为BSD猜想方面工作的应用,田与合作者证明了费马定理的一个类比,其方法完全独立于怀尔斯对费马大定理的论证。(2)在有千余年历史的同余数问题上取得了突破:证明由任意k个不同素数的乘积所组成的集合中存在着无穷多个同余数,并与合作者证明了完整BSD猜想对无穷个秩为1的椭圆曲线成立。(3)与合作者证明了弱戈德菲尔德猜想(即密度为正)对同余椭圆曲线成立,  从而推出首个同余数正密度结果。此外,田野与合作者建立了一般Gross-Zagier公式的精确形式,被广泛应用于BSD猜想;与合作者证明了特征零非阿局部域上正交群-辛群配对的重数1猜想成立。 

  “陈省身数学奖”的奖励范围是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每届2人。(资料来源:中国数学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