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1
数学与交叉科学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 十周年交流会在我院举行
2021-11-29 | 编辑:文/宋超 图/王林

  11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数学院小组主办的“数学与交叉科学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十周年交流会”在数学院举行。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段晓男处长、李磊副研究员、人事局人才处杨小宇主管、来自植物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近50位青促会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会议。数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武艰,数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武艰书记在致欢迎辞中回顾了青促会创立的初衷与发展的历程,勉励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在青促会成立十周年之际 再接再厉。高小山研究员在致辞中,结合此次大会各学术报告的主题介绍了数学与各学科交叉研究的现状和重要性。段晓男处长在致辞中谈到数学与交叉科学处的成立初衷与工作理念,并希望各位青年科学家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将不同学科思维碰撞的火花发扬光大。 

  在数学与交叉科学论坛环节,来自自动化所的马喜波研究员、来自软件所的张扶桑副研究员和来自数学院的赵延龙研究员、刘晓东副研究员、朱天琪副研究员、常向科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关于自动化所研究学科概述、基于泛在信号的非接触智能感知、集值系统辨识与控制、波场反散射的直接成像算法、贝叶斯模型选择在分子生物系统学中的应用、非线性数学物理之可积系统等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交流与座谈环节,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首先做了《学习基础研究十条的几点体会》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段晓男处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形成背景、过程和意义,以及国内外关于加强支持基础研究工作的探索,强调了基础研究始终是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是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基础和前提。数学院青促会小组组长陈绍示副研究员介绍了数学院青促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设想。随后,人事局人才处杨小宇、植物所李博强、地质所陈竟志、高能物理所钱森、物理所方少波、数学院刘歆、王益、罗德军、李楠等先后就个人从事交叉研究的心得,加入青促会以来的体会,未来如何促进各学科交叉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大会结束后,大家又结成小组对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一致表示后续将继续加强交流,以学术沙龙等形式将交叉研究合作交流持续地发展下去。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