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8
计算数学所发展论坛举行
2018-12-29 | 编辑:文/刘颖 图/张纪平

  2018年12月28日,正值院成立20周年之际,计算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数学所”)成功举办计算数学所发展论坛。我院石钟慈院士、林群院士、崔俊芝院士、袁亚湘院士、陈志明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齐禾处长,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书记胡俊教授,湘潭大学数学院院长汤华中教授,以及院副院长洪佳林研究员、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林波研究员等莅临会议。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所友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活动分为参观座谈和论坛两大部分。发展论坛第一部分——参观与座谈,由副所长曹礼群、所长助理许志强研究员主持。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科学与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规模科学计算四号集群(LSSC-IV)。崔涛副研究员向大家介绍,此系统已成功进入全球HPC TOP500排行榜,是国际上首套使用纯Intel Purley平台并采用100Gb EDR Infiniband高速网络的千万亿次计算系统。新集群的运行,更加有效的支撑起实验室大规模科学计算理论、算法及应用研究。  

  座谈会上,所长周爱辉研究员详细地从发展历史、发展定位与工作任务、科研队伍、研究方向、科研项目、科研环境、科研成果与荣誉及学术影响等诸方面,介绍了计算数学所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计算数学所一直致力于:面向科学与工程中的重大应用问题,着眼于代表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和关键性计算方法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伴随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进行反映国际科学计算最新研究成果的高性能计算程序和软件的研究与开发;培养和造就大批适应当代需求的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参会代表也在座谈会上积极发言、热烈讨论。袁亚湘院士代表计算数学所致词,欢迎曾经在所里学习和工作的所友们回所参会,并从计算数学所的发展历史谈起,介绍了20年来计算数学所在科研领域中卓越的学术贡献与学术影响力。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发言,祝贺计算数学所近20年取得的科研成果与荣誉,并对所里年轻科研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秉承计算数学所的优良数学精神,再创下一个辉煌的20年。  

  发展论坛第二部分——计算数学所发展论坛,由周爱辉所长主持。论坛中,在计算数学所学习和工作过的所友们一起回忆往昔时光、分享人生感悟、共商计算数学所发展大计。与会代表欢聚一堂,畅所欲言,论坛氛围融洽热烈。石钟慈院士、崔俊芝院士等众多参会人员对计算数学所发展提出了许多美好祝愿及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术科研方向,参会代表认为,要特别注重计算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参会代表建议,在目前国内人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要做好引进人才与稳定人才工作,为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学术气氛;要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树立宏大目标,努力做出突破性的学术成果;要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生源质量,切实抓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