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教育培养
      概况
      最新消息
      招生信息
      奖学金
      学籍管理
      学生培养
      课程教学
      学位信息
      毕业就业
      学生组织
      留学生
      联系方式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培养 > 学生培养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2009-07-31 | 编辑:研究生部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为把中国科学院建设成我国高级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创建具 有中 国科学院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品牌,决定开展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评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优秀博士论文 ), 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并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奠定基础。

第二章评选条件

   第三条 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标准为:

   1.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 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与博士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或专著)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刊物(或出版社)发表(或出版),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或获得国家、省、部 级的奖励;

   3.论文符合各学科的学术规范,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4.博士学位论文主要内容涉及的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应同时有中国科学院研 究生院的署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文章除外)。

   第四条 参加评选的博士学位论文,一般应为在评选年份上的一年度, 在中 国科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同)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在评选年度以前两至三个年度内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以参评。

   参加评选的博士学位论文一般应以中文撰写。

第三章评选组织

   第五条 为保证优秀博士论文的水平得到社会的公认,成立中国科学院 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以下简称:院评委会),院评委会成员由院内外专家组成,其中院外专家不少于50%;院内专家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 委员中产生。

   院评委会的主要职责为:

   1.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选;

   2.对有异议的论文进行复议、终评;

   3.研究处理评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六条 在院人事教育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负责具体组 织实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的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1.部署每年具体的评选工作;

   2.组织优秀博士论文的评议;

   3接受和处理有关异议事项;

   4研究处理评选工作中的其他问题。

   第七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本校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的组织工作。

第四章评选办法

   第八条 评选工作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 的原则。

   第九条 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每次评选出的优秀博士论文一般不超 过50篇。

   第十条 优秀博士论文的参评论文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推荐名额 一般 不超过本单位参评年度博士毕业生的10%。各单位在每年6月30日前将推荐参评博士论文的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第十一条 研究生院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论文,从中国科学院文 献情报中心收藏的博士学位论文中抽取对应的论文,以通讯评议的方式进行初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