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招生信息
      招生简介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导师介绍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培养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2020-05-09 | 编辑:

 一、复试原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对经过初试达到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根据从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和公正选拔人才,确保招生录取质量。 

  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研究生部组织实施,复试过程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复试工作相关政策规定。   

二、复试分数线 

  参加复试的考生由我院复试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院划定的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 

外国语 
(满分100) 

专业课1
(满分150 

专业课2
(满分150 

四门课程总分 

国家线 

国家线 

90 

90 

理学:≥379 

工学:≥380 

管理学:≥380 

经济学:≥380 

应用统计:≥380 

注:理学: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     

  工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专项计划生复试分数线由国科大统一划定。

三、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需在514日前将以下材料扫描为pdf文件打包压缩后发送至yjsb@amss.ac.cn,文件名、打包文件夹名、邮件主题皆命名为“准考证号+姓名+材料名称(或复试材料)”:

①准考证和诚信承诺书本人签字并附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

②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扫描件;

③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扫描件;

④填写附件中的《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可附获奖证书、科研成果

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等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

⑤同等学力考生提交本科期间成绩单和各种获奖证书等材料的扫描件;

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政策的考生需提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证》、《志愿服务鉴定书》和服务单位证明等材料扫描件;

四、复试时间、复试形式、复试程序

  复试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复试包括包括业务素质复试(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1、复试时间:2020519日。

2、复试形式: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使用科技云会作为视频软件,腾讯会议作为备用软件。

3、复试内容:复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复试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业务素质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实践环节考核等内容。其中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是必须的复试内容。专业知识面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外语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思想品德的面试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及心理素质等内容。

4、网络远程复试程序:

1)考生需准备电脑(最好两台以防万一)、摄像头、麦克等设备,以及纸、笔。提前下载安装科技云会和腾讯会议软件并进行调试。详见附件使用说明书。

2)面试当天考生需在设备前等待面试秘书短信通知会议号和会议密码进场,不得提前进场。

3)学生进场后,需向考官出示身份证,并将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本人独立参加复试。

4)面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屏、录像,更不得在网上发布与复试内容相关的信息。无论何时,一经查实,中国科学院大学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5)面试结束后,立即离开会场,无允许不得再次进入会场。

5、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业务素质复试的各项内容均以百分制打分,其中专业素质成绩占60%,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占20%,综合素质成绩占2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6、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录取成绩合成:

初试成绩占60%权重、复试成绩占40%权重: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7、研究生部通过政审表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考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和现实表现。

8、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 要求面试通过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五、拟录取

    考生拟录取名单由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将于610日之前上网公示(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时间为 10个工作日,公示网址为admission.amss.ac.cn

    拟录取结果上报教委进行审核批准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3)体检不合格者。

    我院所有专业均不进行破格复试。

    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六、调剂 

1、凡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复试分数线和基本要求的考生,可以往外单位调剂。 

2. 请考生准备个人简介(本科成绩、获奖情况等)等材料,及时与有关招生单位联系。我们也将尽力推荐、协助做好调剂工作。   

七、其他 

    考生接待电话:010-82541776(关老师、姚老师);

                  010-82541966(邵老师);

                  010-82541875(刘老师);

                  010-82541871(尹老师);

     联系邮箱:yjsb@amss.ac.cn

     国科大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纪检监察部门电话:010-82541950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1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会议软件使用手册

3、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研究生部

2020.4.29

附件下载:
复试规程附件.rar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