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畦,1928525日生于湖南省益阳县(今桃江县)。 

  他是新中国自己培养成长的第一代数学工作者,是偏微分方程方面卓有成就的数学家之一,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的研究工作涉及偏微分方程、函数空间、数论、数理统计、调和分析及数值分析等。在偏微分方程和函数空间方面最有成就,在混合型方程、椭圆组和间断解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外影响很大。先后荣获1978年科学大会奖两项、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一项,1980年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二等奖,198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他一贯重视人才培养。他自己对学问痴迷,也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做学问,一旦有突破就紧追不放。他推崇屈原式的质疑和探索,教育学生不迷信权威,要敢于创新。他常跟学生说做学问要做大问题,而他自己也总是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科研不止。他培养的学生和长期在他影响或帮助下工作的同志,许多已经成为有名的数学家。如他的硕士研究生李岩岩、博士生陈贵强等都已是世界知名学者。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