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方增,191583日生于辽宁省沈阳市。 

  在数学院人们的印象中,他永远穿着褪色的布中山装、面色温敦地出现在人们面前;他没有显赫的光环,但他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到我国泛函分析学科创始人之一的经历,却受到数学界的敬重;他没有鸿篇巨制,却默默为我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田方增被称为数学界的“老革命”,早在1935年冬,就毅然投身反帝反封建的“一二九学生运动”,次年2月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夏,日本侵略军侵占北平,在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南迁、从长沙步行至昆明的学生“长征”队伍中,就有田方增的身影。19382月,田方增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是中国泛函分析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上世纪40年代末留学法国时,他参加过著名的布尔巴基讨论班,并考虑自己的攻读方向要符合将来祖国的需要。50年代中期他与关肇直先生合作率先在中国引入了泛函分析,创建了数学所泛函分析研究室并担任主任;50年代中后期,他响应国家科学技术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号召,又与关肇直共同开辟了中国原子能科学技术领域中“粒子迁移理论的数学问题”之研究,探索数学在尖端技术中的应用之路;70年代初,在考察了当时西欧、苏联和美国的学术动向后,他又结合中国实际,在国内积极倡导、开拓了非线性泛函分析的学术方向。 

  他是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元老级人物之一。从1950年数学研究所筹备处第一个报到的专职人员兼任筹备委员会秘书,到70年代后期出任数学所常务副所长,他几十年如一日为数学所的建设与发展无私奉献,这漫长时期里数学所的许多重要会议记录和文件,都可以看到他那工整的笔迹。然而,即使后来身处常务副所长之职,人们看到的永远是他那低调淡泊,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的作风。 

  1986年田方增光荣离休。在每逢过年过节中科院领导看望慰问的对象中,田方增的名字一直是在老红军、老专家之列。 

  201810月,刚过103岁生日不久的田方增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这是一位值得怀念敬重的数学家,低调人生散发着光华。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